王金平:盼大陸能早日與台灣談重大政策

【中央社臺北17日電】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天表示,新南向政策重大政策之一,現在希望大陸能夠早日與台灣談談重大政策,有了對話,就有一些成果;問題是什麼時候,開啟對話的時間點。

總統府昨開會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並表示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和對岸就相關領域議題協商與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與兩岸關係相輔相成,共創區域合作典範。

王金平在他的立委辦公室外舉辦中元普渡,對於政府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受訪時說,新南向政策立意非常良好,現在的做法也不是說要將產業移到南亞去,主要是台灣有創意的產業,能夠利用台灣做基地,前進到東南亞地區,這創意非常好。

現場記者詢問,兩岸現在有辦法對話協商?王金平說,新南向政策屬於重大政策之一,現在希望大陸能夠早日與台灣談談重大政策,有了對話,就有一些成果,現在問題是什麼時候開啟對話的時間點,這契機希望及早能夠出現。

記者追問,契機是否就是九二共識?王金平僅說,當局會來想辦法,會來解決這個問題。此外,對於內政部長葉俊榮昨日登上太平島,外界有聲音認為時間太慢了,對此,王金平則是說,去總比不去好,去了就好。

新南向提兩岸善意 藍委:重點在具體做法

【中央社臺北17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兩岸政策與對外政策兩者相輔相成,全世界都知道,重點在於要拿出什麼具體做法,政府若只不斷放風聲,要推動南向政策,可能還是緣木求魚。

總統府昨天開會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和對岸就相關領域議題協商與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與兩岸關係相輔相成,共創區域合作典範。

江啟臣今天在受訪時表示,兩岸政策與對外政策兩者相輔相成的關係,這不用總統蔡英文講,全世界都知道,大家都知道,重點在於要拿出什麼具體做法,可以做得比過去馬政府更好,而這也是考驗新政府的地方。

江啟臣說,新政府上臺後,兩岸對話全面中斷,而彼此也都說已釋出善意,但就是不見對話,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政府應該告訴大家兩岸政策是什麼,否則只是不斷放出風聲,對於要推動的南向政策,可能還是緣木求魚。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在新南向政策中拋出兩岸對話,是宣誓我方的善意,未來會不會對話,是操之在對方,不是在我們;而對方的門檻那麼高,要求一定要承認九二共識,那自然在沒有辦法實現的前提下,這對話可能還是只是「傳真機的傳真」,至於未來會不會改變,還不知道。

兩岸要恢復對話,是否要醞釀兩岸領導人會面,羅致政表示,這還相當遙遠,畢竟對岸還是堅持要接受九二共識才有對話可能性,但他也相信,我方只要持續釋放善意,是有轉變的可能性。

臺灣工商界看新南向政策:當局應正視兩岸關係

【中新社臺北8月17日電】臺灣當局16日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以引導台商到東南亞發展。對此,臺灣工商界人士表示,新南向政策絕對會受兩岸關係影響,當局應正視這一問題並提出具體措施。兩岸關係若不改善,臺灣想跟大陸協商,恐是一廂情願。

臺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新南向政策跟兩岸關係絕對有關,當局應正視。目前兩岸在“九二共識”上有歧見,如果兩岸關係不能改善,想跟大陸談判是“一廂情願”。東盟國家跟中國大陸在“一帶一路”方面有密切關係,兩岸關係沒處好,東盟國家會有顧慮,屆時又會回到台商在東南亞單打獨鬥的狀況。

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示,台當局現在完全無法協助臺灣企業家進行投資或貿易,台塑在越南被罰那麼多錢,當局甚至未派人去交涉,台商無法安心去投資。尤其當前臺灣在“九二共識”上跟大陸有歧見,台商去東盟投資就更為困難。

曾于1991年前往越南投資的臺灣萬海航運集團總裁陳清治則直言,在當地開拓企業並非那麼簡單容易,新南向政策是“為了政治”,從經濟層面來看是錯誤的,建議回到投資大陸政策。

對於新南向政策綱領明列“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項目,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表示,兩岸雙方還沒有對話,蔡英文必須對外說明其兩岸政策,否則推動新南向政策只是緣木求魚。

《聯合報》17日登載的一篇短評中指出,蔡英文一直回避“九二共識”,如今還要在新南向政策綱領中談兩岸合作與善意,完全自相矛盾,如果大方向都不願意承認,一個小小的南向市場,北京似乎沒有必要和你多談什麼。

台灣一週內再次發現本地籍寨卡感染案例

【新華社臺北8月17日電】台灣寨卡病毒感染症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佈第6例境外移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病患為家住新竹的44歲女性,這是不到一週之內台灣發現的又一例本地籍病患。

台灣寨卡病毒感染症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通報顯示,這名女性於7月31日至8月11日赴美國佛羅裏達州邁阿密洽談公務。12日返回台灣後,右手前端指節出現疼痛症狀,隔天身體又出現紅疹,經檢驗確定為感染寨卡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