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跟進集體胃腸炎事件

【本報訊】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接獲一宗由市民報稱懷疑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即時通報衛生局並派員前往提供食品的場所進行衛生調查,並要求採取改善措施。食安中心會繼續了解最新情況及跟進事件。

據報,涉事食品由君悅酒店mezza9 Macau提供,八人於八月二十日傍晚到該場所一同用膳,其中三人於當晚十時起陸續出現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民署接報後派員前往現場進行衛生調查,並抽取食品樣本進行檢驗。食安中心已提醒餐廳人員注意食品的儲存及處理過程,妥善包好食材防止交叉污染。同時,敦促涉事餐廳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員課程及基礎食品衛生講座,以加強食品及員工的個人衛生知識。

為減低食品安全風險,食品安全中心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物的貯存及製作過程安全,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避免交叉污染。消費者亦應選擇有良好衛生環境及具信譽的食肆,如對食物衛生狀況及質量有疑慮,應停止購買或食用。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接獲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通報1宗懷疑食源性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

經調查發現事件涉及6男3女共9名家人,年齡介乎6至72歲;他們於8月20日晚上6時半在新濠天地君悅酒店Mezza9進餐;其中1男2女共3人發病,於同日晚上10時至10時半相繼出現腹痛、嘔吐及腹瀉等症狀;1人到醫療機構就診,病情一般,無需住院治療;其餘2人自行服用成藥。3人除是次共餐外,近一周沒有其他共餐史。根據其進食史、潛伏期和症狀,引起是次事件的病原體考慮為細菌性的可能性較大。衛生局已即時將懷疑集體胃腸炎事件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通報至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以便作進一步跟進。

衛生局表示,食物供應商在處理食物時應注意良好衛生操作守則,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安全,生的和熟的食物應分開處理。同時,為預防食物引起的胃腸炎,食物應徹底煮熟後才進食,煮熟的食物應存放在適當的溫度下,經存放的食物進食前應徹底翻熱才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