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文化不動產評定 諮詢意見匯編可下載

【本報訊】為發掘及保護本澳具重要文化價值而未列入“文物清單”的不動產資源,文化局在去年評定首批十個不動產項目,並諮詢公眾意見。文化局近日已完成《全澳第一批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意見匯編文本。文本今日起可從網頁下載,或於辦公時間親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及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查閱。

文化局去年根據第11/2013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對首批共十個能反映本土文化特徵、資料齊備、論證充份、評定條件成熟、保存狀況屬瀕危或緊急的不動產項目啟動評定程序,並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今年二月二十五日進行了為期六十日的公開諮詢。文化局透過公眾諮詢會、網上表格填寫、電郵、傳真、親臨等多個渠道,共收集六百八十一份問卷及十一份非問卷形式的獨立意見,社會各界反應踴躍。文化局按對各個不動產項目的意見進行統計和歸納分析,當中反映公眾普遍支持雀仔園福德祠、福德祠(大碼頭街)、福德祠(石牆街)、福德祠(河邊新街)、城牆遺跡(近加思欄馬路一段;近若憲馬路一段;近西望洋聖堂一段)、中西藥局舊址、葉挺將軍故居、市政牧場舊址及市政狗房,以及西墳馬路六號房屋(藍屋仔)九個項目列作被評定的不動產,但對於亞利鴉架街二十八號房屋一項則有多種意見,可見社會對其評定與否暫未有共識。此外,亦有不少受訪者對本澳的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等提供寶貴的意見。

是次公開諮詢結果是今次不動產評定的其中一項必要參考因素。根據《文遺法》的相關規定,不動產評定的理據要綜合考量幾方面的因素,包括文物評定標準的審議、業權人的意見、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意見、公開諮詢的結果。另外,《文遺法》亦規定評定程序須於啟動後十二個月內完成,現階段文化局正進行資料整合及分析,會按照法律要求於有關期限內盡快完成相關程序並以行政法規公佈。

為鼓勵環保,減少紙張的使用,文化局歡迎市民大眾到網址www.macauheritage.net/Survey/cbim下載文本,或可於辦公時間內親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及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