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監獄工程延誤誰負責

【本報訊】澳亞網報導,九澳新監獄首期工程2010年開始,按現在的工程進度看,完工日子難預料。有工程師認為,政府工程延誤,通常是因為管理和溝通上有問題。

設計 施工大改動

預計2014年落成的路環九澳新監獄由2010年動工至今,只完成了2支“孤獨”的瞭望塔,工程進度之慢令人咋舌。建設部門工務局解釋,由於工程在斜坡上進行,探土採樣困難,加上風雨等因素,唯有修改施工方案,導致進度緩慢。

岩土專業不受規範

有工程師認為,因地質問題微調設計正常,但在施工期間大改設計,如改動建築物面積、開挖深度及範圍,或改動整體設計則較少見。

澳門岩土工程協會監事長李熙爗表示,現時澳門岩土工程師為數不少,但這專業無規範,探土工程師與設計師向來“各有各做”,導致工程延誤無人負責。

多地沿用問責制

李熙爗稱,鄰近地區及國家沿用“問責制度”,但澳門只有簡單的指引,沒有法律監管,宜將“岩土專業”加入現時的13個工程專業範疇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