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澳門辦事處人事異動引發各方關注

台灣《旺報》昨日報導,大陸涉台系統近期有一波人事異動。海協會原祕書長楊流昌調任海協會駐澳門辦事處主任,海協會原副祕書長馬國樑升任祕書長並兼任國台辦綜合局長;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嚴中洲近日升任中共中央台辦機關紀委專職副書記一職。在涉台智庫方面,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因屆齡六十歲,將於九月退休,但仍是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在涉台智庫仍可發揮影響力;接任人選以副所長朱衛東呼聲最高。該則報導還指出,楊流昌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從國台辦祕書局局長升任海協會祕書長,對台灣事務嫻熟,多次赴台,去年十二月海協會長陳德銘訪台一周時,他即全程陪同。

其實,早在週前,台灣另一家大報的某資深「大兩岸」新聞記者(按:在台灣媒體同行中,將採訪以大陸新聞為主的兩岸新聞的記者,稱為「大兩岸記者」;而以「海陸兩會」亦即陸委會和海基會希望為主的兩岸新聞的記者,稱為「小兩岸記者」),就曾致電筆者談及此事,並共同分析此時此刻將海協會秘書長楊流昌調到海協會的澳門辦事處,是否有其「深刻背景」或「特殊任務」?但一直未見該報刊出相關報導,不知是被該報編輯部的「把關人」攔下,還是當時這位同行朋友當時只是單純的私下交流探討,並不准備撰寫報導?

海協會將其秘書長調來其在澳門的辦事處出任主任,與當年海協會澳門辦事處的成立,兩者的「時間點」都是面對一個極為嚴峻的現實,那就是民進黨剛上台不久,並堅持拒絕承認作為海峽兩會進行事務性談判的政治前提——「九二共識」。十四年前,當眼看到「汪辜會談」已經根本不可能恢復進行之後,海協會就於二零零二年二月,在澳門設立至今仍然是其唯一的辦事處,並給其賦予如下的職能:依照海協指示,加強同贊成海協宗旨的台灣及海外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為台灣同胞、工商團體和各界人士提供兩岸交流交往、經貿合作等方面的聯絡、諮詢等服務;協助辦理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的事項;辦理海協及其主管部門交辦的其他事項。

本來,在較早前,兩岸間流傳的小道消息卻是,海協會的設想是首先在香港設立辦事處。但後來卻是改變原先計劃移師澳門,這可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澳門沒有香港那麼敏感,在執行其最主要職能的「加強同贊成海協宗旨的台灣及海外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與合作」,與香港相比不容易引起外界和媒體的注意,利於保密。尤其是在民進黨尚未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也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之時,無論是執政民進黨還是在野政黨的一些政治人物來澳門或經澳門往大陸,海協駐澳辦事處執行其職能,與他們進行聯繫並為他們提供服務時,就更為自然及方便。

筆者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就以澳門的特殊地位及便利條件,提出「澳門是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最佳地點」的論點,受到中國國民黨海工會和「陸委會」的重視。後來李登輝確定由連戰代表國民黨出戰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而連戰則受江澤民會見辜振甫時提出「進行兩岸政治對話」建議的啟發,決定在自己當選後,與北京進行政治對話。他的兩岸智囊之一關中認為,古今中外的談判經驗顯示,正式談判將難有進展,談判桌外的非正式接觸反而會有收穫。另一兩岸智囊張京育想起了筆者的上述論點,在得到連戰同意之下,委託「陸委會」一位職員聯絡筆者,要求筆者向何厚鏵傳話,在連戰當選並就任「總統」,而何厚鏵也就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之後,就以澳門為兩岸秘密談判的地點,希望屆時能得到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援。何厚鏵在向中央匯報後,得到正面積極的回應。遺憾的是,由於宋楚瑜的「攪局」,連戰落選,不但是他個人「長使英雄淚滿襟」,而且更令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遭受挫折。

其實,還早在此之前,李登輝的密使蘇志誠、鄭淑敏,就曾以澳門的渠道,與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曾慶紅秘密聯絡。後來,民進黨中常委陳昭南在向該黨第九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提出「廢除台獨黨綱提案」之前,就曾到過澳門與台辦系統人員見過面。而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任副主任梁文傑在到英國修讀博士學位之前,也曾到過澳門與北京台辦系統人員見過面。而陳水扁任「立委」時的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淞山,到福建省漳州市詔安縣陳水扁的老家複印族譜,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專程到廈門會晤他。在回程經過澳門時,筆者為他聯絡並陪同他先後拜見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長劉剛奇和海協會澳門辦事處主任張曉布。他回到台灣將上述資料交給陳水扁和轉達孫亞夫的談話內容後,沒幾天陳水扁就到小金門向廈門喊話:「請江澤民先生金門喝茶」。可惜,但隔幾天因為「瑙魯建交」事件,而讓陳水扁又再轉向,喊出「走咱們台灣自己的路」,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而今次海協會的人事異動——楊流昌從秘書長調到澳門辦事處出任主任,雖然在職程位階上都是司局級,屬於平調;但在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的情況下,海峽兩會的聯絡溝通及協商機制被迫「停擺」,秘書長的職掌業務中,構成其「含金量」最高的那部分職責——協商談判,就流失殆盡。反而海協會澳門辦事處的主要功能——加強與台灣朋友的聯絡,卻可能會因此而得到加強。因此,楊流昌的調到澳門,可能又有新的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雖然拒絕「九二共識」,但卻沒有放棄「第三軌道」,其中一個就是「澳門模式」。但由於北京的態度是堅決「停擺」,不給予任何幻想,因此估計「澳門模式」的「第二軌道」將會行不通。但個人的不公開聯絡,還應會是有的。

按相關資料顯示,楊流昌於一九六二年二月出生,福建將樂人。一九八三年七月廈門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職中國作家協會。一九八六年起先後任文化部辦公廳副處級秘書、民族文化司處長;一九九二年十月先後任中臺辦、國臺辦新聞局、秘書局處長、副局長;二零零一年二月起任香港中聯辦臺灣事務部副部長;二零零五年六月起先後任中臺辦、國臺辦港澳局副局長(正局級)、局長。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任國台辦綜合局局長兼海協會秘書長。

楊流昌的博士論文是《一貫道在台灣的傳播和影響》,已於二零一一年五月由中國評論學術出版社出版。該書以宗敎社會學、文化學為理論基礎,以田野調查和理論分析為硏究方式,通過對台灣一貫道歷史與現狀、敎義與功能的分析與考察,勾勒出一貫道在台灣地區發展的脈絡、特點及其社會影響, 並就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重視和發揮台灣民間宗敎作用提出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