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宴請葡語國家代表團 指中葡論壇提升經貿合作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歡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後,隨即會見和宴請來澳出席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的葡語國家代表團。崔世安表示,是次中葡論壇必將進一步拓寬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先後與佛得角總理席爾瓦、莫桑比克總理多羅薩里奧及東帝汶國務部長埃斯塔尼斯勞等與會國領導人會面。崔世安與代表團會面時,均代表政府歡迎代表團成員來澳出席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並感謝葡語國家對澳門的支持。

席爾瓦發言時表示,第二次來澳短短數天已經感到澳門的變化很大,是次中葡論壇對於佛得角來說十分重要,很高興能參加會議。他又提到,佛得角主要是發展旅遊業,與澳門在人才培訓方面的合作基礎穩固,未來,雙方可循這些方向持續深化合作關係。

崔世安表示,澳門與佛得角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有內地與澳門投資者到當地投資,希望有關投資能成功及振興當地經濟。佛得角與澳門在回歸以來簽署的協議將會延續下去,至於培訓方面,澳門將在力所能及情況下提供協助,致力加強雙邊關係,謀求更多合作空間。

多羅薩里奧發言時稱,中葡論壇對葡語系國家,尤其對莫桑比克有很大的貢獻,會議有助加強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合作關係。過去,有很多莫桑比克的人在澳門接受法律、科學等範疇的培訓,莫桑比克工業化發展過程需要大量人才,希望未來能舉辦更多不同領域的培訓課程,加強雙方合作關係。

崔世安回應時表示,一直以來,澳門與莫桑比克溝通渠道非常充足,澳門願意成為橋樑,引領更多中國的投資者到莫桑比克考察,此外,還會研究加強雙方人才培訓工作,相信雙方合作前景非常樂觀。

其後,埃斯塔尼斯勞認為,中葡論壇對加深雙方合作關係起很大作用,尤其澳門作為橋樑角色,幫助東帝汶建立多邊友好關係。他又表示,東帝汶與澳門的合作關係歷史悠久,感謝澳門一直支持東帝汶發展,未來希望持續加強在貿易、旅遊、農業、工業、漁業等領域的合作,期望吸引更多企業家到東帝汶開拓商機。

崔世安表示,澳門與東帝汶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礎,期望未來繼續加強合作,澳門願意提供更多支持,以及研究拓寬合作領域,繼續保持友好的合作關係。

會面結束後,崔世安在午宴致詞時表示,論壇在澳門創立以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投資快速增長,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合作機制日趨完善。本屆部長級會議確定了2017-2019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方向、合作領域和合作方式,並簽署了相關文件。未來,澳門願意利用自身優勢,發揮中介和橋梁作用,為促進葡語國家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並共同受益作出貢獻。安哥拉政府代表團、巴西政府代表團、佛得角政府代表團、幾內亞比紹政府代表團、莫桑比克政府代表團和東帝汶政府代表團參加午宴。

出席會面及午宴的還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新聞局局長陳致平、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馮少榮,以及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柯天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