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冀社會消化中央惠澳措施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與傳媒會面。他表示,今屆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成果最豐碩是澳門的平台作用更凸顯,特區政府認識到責任將更重大,未來將進一步發揮好引領作用。

中葡論壇成果豐富

梁維特昨與傳媒會面,介紹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的成果。他指出,今屆會議的成果較歷屆豐富,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宣佈面向葡語國家的18項新舉措。同時,李克強總理今早提及中央支持澳門的19項措施,均對本澳進一步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帶來莫大的裨益。

梁維特指,總體而言,今屆會議的成果是最豐富的,澳門的平台作用更突顯。會議的舉行,既是對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的肯定和認同,亦為澳門帶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李克強總理在會議開幕式上宣佈了18項新舉措,論壇與會國簽署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7-2019年)》和《中葡論壇關於推進產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同期舉行的“企業家.金融家大會”上簽署了多個合作協議,多位論壇與會國及本澳的經貿部門領導、企業家、金融家等進行了深入的互動交流。

他表示,18項新舉措可綜合為產能合作、發展合作、人文合作、海洋合作,以及深化澳門平台作用等5大部份,新舉措主要面向葡語國家,也有部份是支持澳門進一步發揮好中葡平台作用的措施。

梁維特又指出,近年來,澳門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往來借助中葡論壇的平台效應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去年澳門與葡語國家的貿易總額為 6.03億澳門元,較 2003年增加了約 279%;今年 1至 8月,澳門與葡語國家的貿易總額為 4.47億澳門元,按年上升 16%.此外,澳門的人民幣清算行在 2015年為葡語國家銀行辦理人民幣清算業務共 76億元,同比增長 15%。

消化惠澳措施發展多元產業

關於中央對澳門的19項支持措施,梁維特稱,這是中央為了支持澳門特區更好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而給予的禮物,當中包括深化區域合作,以及讓本澳更好地參與到國家發展戰略中。他呼籲,本澳社會各界應好好理解18項新舉措和19項支持澳門措施,用好用足,共同拓寬更大的發展空間。

這19項新措施包括在澳門建立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梁維特認為可帶動其他支撐產業發展,例如會計、金融及認證等企業出現,他期望本澳社會各界人士好好消化這些新舉措助本澳產業多元。

金融服務平台須跨範疇

他進一步介紹,新舉措中關於深化澳門平台作用的措施,包括支持澳門打造中葡國家金融服務平台、成立中國-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建設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設立中葡文化交流中心和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建設中葡商貿合作平台綜合體等,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的關心和支持。這些措施將有助充實澳門的平台內涵,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尤其對培育新興產業、支持各業創新、鼓勵大眾創業等有非常積極的意義,為澳門的中小微企業、專業人士、青年人等的發展,創造了更廣闊的空間。

梁維特表示,澳門如何做好中葡金融服務平台,讓金融業能參與國家發展策略中,並非只想像就可實現,需要共同努力。他指出實現的過程中,包括人才、法律基礎建設等方面都很重要,必須與時俱進,因此可能要跨範疇共同做好,提供好的軟硬環境,讓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真正能夠孕育出來。

梁維特表示,要符合打造中葡平台的要求,需要緊密聆聽社會意見。他又表示,會繼續研究一些人民幣的產品能否透過本澳金融服務平台的建設,逐步推出,並強調有關產品當然要符合澳門,以及國際社會需要,例如私人財富管理和資產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