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出席企業家金融家大會 中國葡語國企業家聯會成立

【本報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配套活動之一的「企業家.金融家大會」昨日上午舉行,12位中國與葡語國家部長級官員出席,約900人參與。大會上進行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簽約和揭牌儀式。

大會主題為「創新金融服務方式 促進中葡產能合作」,旨在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合作,鞏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務合作金融服務平台的角色。參加的中國與葡語國家高層官員、企業家、金融家探討了如何把握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發展機遇和前景,促進中國、葡語國家及澳門地區企業家在產能、金融、貿易及投資等領域的合作。

針對進一步深化中葡經貿合作,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作主旨發言時提出了三點建議:一、以企業合作為基礎,深化雙邊貿易投資合作;二、以產能合作和金融合作為重點,提升經貿合作層次;三、以澳門為平台,繼續深化中葡各領域合作。

中國國際貿易投資促進會會長姜增偉表示,將利用已有機制化平台,幫助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深化對接,開展合作,為增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友誼、推動雙方互惠合作做出更大貢獻。

作為經濟財政司司長代表出席會議的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發言時指出,十多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不斷深化,在貿易投資、企業合作、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均取得顯著成效。張祖榮亦強調,國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明確體現中央對澳門建設中葡平台的支持。而特區政府已把加快建設中葡平台這項重點工作列入首份《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當中,將把建設中葡平台升上新層次。

會上,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貿促機構進行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簽約及揭牌儀式,該會秘書處將設於澳門,進一步促進各與會國企業間交流合作,並彰顯澳門的平台角色。會上亦有17項中葡合作項目簽約,其中包括貿促局與「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管理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積極加強合作,為澳門企業申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提供便利措施,包括轉介澳門企業的查詢和預審申請文件等,助力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金融服務平台。

同日下午亦進行了企業交流對接會,6個葡語國家、逾50間機構及企業參與,與中國內地及澳門的企業代表進行項目對接洽談,促成近100場商業配對,涉及屬於基建、金融、能源、科技、農業和貿易等領域的企業。同時,中國貿促會企業代表、舟山市人民政府及天津自貿試驗區津澳國際貿易服務中心於會上介紹中葡平台項目。

是次大會有中國和葡語國家多位重要官員出席作主旨發言,包括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部長馬科斯‧佩雷拉、幾內亞比紹經濟與財政部部長恩里克‧奧爾塔‧多斯桑托斯、葡萄牙經濟部部長曼努埃爾‧卡爾代拉‧卡布拉爾、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主席米格爾.弗拉斯基洛均作領導主旨發言。此外,國家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司長周柳軍、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楊慶、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葡萄牙國家能源網公司董事長科斯塔等則參與了由經濟局局長戴建業主持的產能合作專題研討會討論;中葡合作發展基金董事長遲建新、佛得角中央銀行行政委員利馬、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等,亦參與了由金融管理局主席丁連星主持的金融合作專題研討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