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好膽固醇 讓血管更年輕

膽固醇是我們生命中最要的組成部分。但膽固醇有好壞之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膽固醇,它專門負責在血管裏把多餘的「血液垃圾」運到肝臟裏代謝、排出,所以,它有「血管清道夫」的美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是壞膽固醇,它們專在血管裏搞破壞,動脈硬化、心肌梗死、腦血栓都和它們脫不了干係。因此,選擇「好的」趕走「壞的」膽固醇,是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關鍵。

膽固醇到底多少算合適?

因為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不太好檢測,所以,只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在一定水準就可以了。正常情況下,無心腦血管病家族史、生活中無不良嗜好的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控制在3.4 毫摩爾/升以下;年齡在50 歲以上,如果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腎病且有吸煙史的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控制在2.6 毫摩爾/升以下;而對於患有腦卒中、冠心病的人來說,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控制就要更加嚴格,應在1.8 毫摩爾/升以下。

也就是說,在眾多心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危險因素越多,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要控制得越嚴格。另外,每年至少查一次血脂情況,在體檢前1~2 天要注意清淡飲食。

吃素也無法阻止膽固醇作怪?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人體內的膽固醇有70% ~80% 由肝臟合成,僅有20% ~30%是通過飲食攝入的。但有些中老年人由於內分泌和血脂代謝失調,從而使自動調節機能發生紊亂。或者由於高級神經中樞長期過度緊張,以及高血壓、遺傳、肥胖或活動量少等因素,也會使自動調節機制失調。這些人即使純吃素,也未必能把膽固醇控制在一個合理的水準,只能通過服用他汀類藥物來控制。

如何控制你的膽固醇?

除了服用他汀類藥物降低壞膽固醇外,在生活中還應做到合理膳食、適當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合理膳食,請牢記以下數位幫你控制好膽固醇水準。

1:每天要吃1 斤水果+蔬菜;

1:每天最好喝一袋奶,主要作用是補鈣;

1:每天喝1 升水,實際上喝到1.2 升最佳;

2:每天攝入2 兩瘦肉,白肉(雞肉、魚肉)比紅肉(豬肉、牛肉、羊肉)脂肪少一些;

2:每天攝入2 兩瘦肉,白肉(雞肉、魚肉)比紅肉(豬肉、牛肉、羊肉)脂肪少一些;

5:每天油的攝入量約5 錢,換算一下25 克油,大約兩個小湯勺的量;

6:每人每天不超6 克鹽,可口可樂的瓶蓋裝滿大約是10 克鹽,所以每天半瓶蓋鹽就足夠了;

6:每天至少步行6000 步,需長期堅持。

如何保養血管

多吃血管「清道夫」山楂、燕麥、黑木耳、金橘、茄子、紅薯、大蒜、洋蔥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並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醋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脂。專家指出,每天晚上用小米、黃米、枸杞子和大棗熬制稀飯食用可保護血管。

常做血管體操馬寅初活到百歲,就與他每天做「血管體操」有關。方法是:每晚睡前用冷熱水交替淋浴,熱水溫度為40℃-44℃,冷水溫度為12℃-16℃。做「操」時先冷後熱,交替5-10次,每次持續2-3分鐘,最後以熱水浴結束。這種血管體操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及時「沖走」血管內的垃圾。

另外,大步快走也是一種不錯的心腦血管操,可以增強肌耐力並增強血管彈性。

飯前運動

國外,研究顯示,每天運動半小時,如走路、騎自行車、游泳、打門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樓或登山,都能起到減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輕化」程度,防止變老。如果飯前適度運動,保護血管的效果更好。

另外,還可以每週吃兩塊黑巧克力。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劑黃酮素,能防止血管變硬,同時增加心肌活力、放鬆肌肉,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內積累,對防治心血管癡病有一定功效。

最後,專家指出,擁有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才能讓自己的血管更加年輕、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