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年團體抗議砍七天假 宣稱與民進黨劃清界線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台灣民主進步黨本月5日在一分鐘時間里快速通過攸關“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草案,24日將進行黨團協商。不滿綠營砍假的青年團體23日發起遊行施壓,從“立法院”出發,步行至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拒絕以“一例一休”作為砍假的交換條件,並將道具“血汗之肝”送給民進黨,稱要與大選時號召青年投票的民進黨劃清界線。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52個學生會、青年團體、工會當天一早聚集在“立法院”大門,發動“青年爭勞權,圍攻資進黨”遊行,眾人高喊“青年要勞權,拒砍七天假”等口號,表達七天假是攸關學生與青年打工族的重要權益。

參與遊行的青年團體除製作民進黨立委的傀儡人形牌外,還製作被血染紅的紙質肝作為道具,以及諷刺民進黨成為資方打手的“資進黨”匾額。遊行隊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發,沿途呼喊口號。

抵達黨部後,抗議者把“血肝”用鞭炮炸掉,象徵青年因七天假被砍、工時超長而“爆肝”。青年團體隨後朝黨部大門挺進,遭警方攔阻,於是將標語傳單貼在1樓門口玻璃上,並高掛“資進黨”匾額。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成員鄭重皓表示,過去民進黨不斷說自己是年輕人支持的政黨,選前不斷打青年牌,號召青年票投民進黨,但如今民進黨當局毅然決然砍掉七天假,就是與青年勞動者決裂,青年團體要和民進黨劃清界線。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林子傑指出,民進黨砍七天假,讓他看不到青年的未來。他說,勞資問題、青年貧窮化的問題都看不到轉型正義,民進黨應去解決,而不是作為資方的打手。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隨後回應,勞工朋友是民進黨的夥伴。縮短總工時、落實週休二日,讓全台的法定假日一致,是民進黨的一貫立場,從來沒有改變。

民進黨立委陳瑩24日將召開朝野協商,針對各黨團、個別委員及政院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草案進行討論。若一個月的協商期滿,草案在民進黨多數表決下通過,今年12月25日的聖誕節,勞工將不能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