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14名軍警被捕 或與中國駐吉使館恐襲有關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據俄羅斯媒體消息,14名吉爾吉斯斯坦邊防軍警日前因涉嫌非法販售武器被捕,對中國駐吉使館進行恐怖襲擊的犯罪團夥曾從其處獲得武器。

中國新聞網23日報道,吉內務部副部長阿博德卡羅夫日前曾就此事件召開新聞發佈會稱:“涉案的除了數名邊防局現役軍官和退役軍官外,還有內務部第10局的一名處長”。但他並未透露具體人數,“案宗現已遞交給了軍事檢察院,為了有利於案件的偵破,目前不便透露更多細節”。

國際文傳電訊援引吉官方消息人士的話稱,共有14名吉邊防軍人和內務部警員因涉嫌私售軍火被捕,並指出“經調查,他們曾向此前對吉最高檢察院工作人員和中國駐吉大使館進行恐襲的犯罪團夥出售武器”。

吉《比什凱克晚報》透露,事情緣起於吉警方上月27日的一場行動。當天逮捕了一名軍火販子,此人在受審時供出其“上家”中有一名吉總參謀部邊防局現役尉官。警方順藤摸瓜,未料牽出許多人。中亞新聞網指出,另有26名涉案軍警被解職。

俄消息網稱,這名軍火販子實際“也並非常人”,系吉國防事務委員會主席的司機。護法機關在其寓所發現了數支AK系列自動步槍及大量彈藥,他將面臨“非法藏匿、運輸和出售軍火”的訴訟。

關於流出武器的數量,阿博德卡羅夫說:“案件現由軍事檢察院負責,因為涉密”,因此他“無法給出答案”。而國際文傳電訊消息指出,吉總參謀部獲悉此事後,立即對軍火庫進行了審察,經清點發現“少了26支自動步槍、14把手槍和13000發彈藥”。

今年6月29日,吉最高檢一名工作人員的汽車因被安放了爆炸裝置,在比什凱克市郊發生爆炸。人民日報報道,8月30日,中國駐吉大使館遭到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造成使館3名吉爾吉斯籍工作人員受傷,使館建築嚴重受損。新華社指出,據吉內政部初步數據顯示,這是一次恐怖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