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支持率創新低 潘基文或參選韓總統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卸任聯合國秘書長後,會慎重考慮將來是否繼續為韓國效力。與此同時,蓋洛普韓國近日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現任總統朴槿惠的支持率跌至25%,為其就任以來的新低。

新華社23日報道,韓國定於明年舉行總統選舉,潘基文雖從未明確參選意向,但仍被韓國輿論視為熱門候選人,在多家機構公佈的民調結果中,他的支持率也是一路領先。

路透社援引對潘基文的採訪說,他對未來的設想是“開放的”,“我理解韓國民衆會很自然地期待,認為我應該為建設更好的韓國出力。”他表示,卸任聯合國秘書長一職後,預計明年1月中旬返回韓國。那時,他將與“能給自己建議的”朋友和政壇人士好好談談,看看“為了韓國的將來我能做些什麼”。

潘基文說,最終結論尚需時日。他將慎重考慮,如何利用好自己任職聯合國秘書長時所獲經驗為韓國服務。但就眼下而言,他的工作重心是站好最後一班崗,履行好聯合國秘書長職務。此外,他對朝鮮半島局勢表示擔憂,“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前所未見,這一點最讓我關注和擔憂”。

新京報23日報道,多年來,韓國媒體依據“種種跡象”,熱傳潘基文將參選下屆韓國總統。如今年5月,韓國一家報紙報道稱,潘基文的多名助手當時正著手成立一家以潘基文名字命名的基金會。儘管這家基金會的性質尚不明確,但韓媒稱,這類組織可匯集大量人脈和資源,成為潘基文競選總統的“資源庫”。

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此前公佈的調查結果也顯示,潘基文是呼聲最高的韓國下任總統人選,支持率為27%。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緊隨其後,支持率為18%,排在第3的是在野黨國民之黨前聯合黨首安哲秀,支持率為9%。

與此同時,蓋洛普韓國本月18-20日對1018名成年人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25%的受訪者對朴槿惠的施政給予正面評價,較前一週下滑1個百分點;64%的人給予負面評價,較前一週上升5個百分點。給出負面評價的理由主要是其缺乏與民衆溝通、經濟政策失當、人事任免不當等,其親信崔順實介入關聯Mir等財團的爭議項目同樣令其失分。

韓國民衆對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支持率則升至29%,創下今年以來的最高紀錄,與執政黨新世界黨的支持率持平。這也是現政府成立以來,兩黨的支持率首度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