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架金橋

來自巴西的帥小夥紀嘉華(Guilherme Vargas Castilhos),出於對中國文化的熱愛,相中了澳門獨特的語言環境和歷史文化,兩年前隻身從巴西來到澳門,選擇在澳門大學修讀國際商法。兩年的澳門進修之旅,使紀嘉華“既識講葡文,又識講普通話”。如今他已愛上澳門,更希望澳門與葡語國家加大經貿文化交流力度,提升澳門作為中葡平臺的作用,自己未來也能在這個方向謀求發展。

紀嘉華的經歷只是一個縮影。2003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在澳門的創立,就像在中國、澳門與葡語國家之間搭建起一座金橋,越來越多的葡語國家年輕人到澳門學習中文以及各種專業知識,也有越來越多的澳門和內地青年到葡萄牙等葡語國家學習交流,成為中國、澳門與葡語國家經貿文化交流的新生力量。

搭建平臺 助力經貿發展

全球葡語系國家擁有超過2億的人口,擁有相似的文化與歷史。他們雖然分散於亞、非、歐、南美大陸,但國際戰略位置日益突出,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市場潛力,與我國有巨大的互補合作空間。

由中國中央政府發起、中國商務部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承辦,安哥拉、巴西、維德角、幾內亞比索、莫三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等7個葡語國家共同參與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是一個以經貿促進與發展為主題的多邊經貿合作機制,旨在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平臺作用,促進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的共同發展。

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工作超過20年的張祖榮主席,親身經歷、親眼見證了論壇10多年來的發展壯大,成效日益彰顯。他告訴記者, 2003年,也就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創立論壇當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僅110多億美元,第二年就增長了65.66%。11年後的2014年已經達到1325.8億美元,是2003年雙邊貿易額的12倍。2004年至2014年11年間,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總值平均增長28.4%,大大高於同期我國對外貿易的增長率。即使去年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有所下降,但是也達到984.75億美元,與2003年貿易額相比,增長近9倍。2003年底前,中國累計對葡語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僅5610多萬美元。截至2015年底,中國累計對葡語國家直接投資已達63億美元。中國境內投資者在葡語國家設立的直接投資企業超過400多家,主要分佈在建築業、製造業、農林牧漁等行業。

與此同時,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領域不斷拓寬。2003年,第一屆部長級會議上達成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涉及的領域僅7個。2013年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時,《行動綱領》的合作領域擴大到17個,內容涵蓋貿易、投資、基礎設施、金融、法律、青年交流等多個領域。

在2013年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期間,中央明確表示支持澳門建設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三個中心”,即“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以促進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和合作。去年4月“澳門-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資訊網”正式開通,提供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及營商法規、中葡雙語人才及專業機構、葡語國家食品、中國與葡語國家會展訊息等資訊。

多彩紐帶 連接多國民眾

由於歷史淵源,澳門與葡語系國家、歐盟及拉丁語系國家之間在經濟、文化、法律和社會等方面一直保持緊密聯繫,猶如一條多彩的紐帶,將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與獨具特色的葡語文化緊緊相連。

創辦於2008年“中國-葡語國家文化周”,已經成功舉辦了五屆的“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等系列活動,更是澳門作為“文化交流紐帶”的一大體現。每屆文化周和大巡遊期間,來自澳門、內地和多個葡語國家、地區的藝術團體、民間藝人、文化人士齊聚一堂,通過文藝表演、文獻、繪畫、攝影展、美食、手工藝展示等多種形式展現豐富多彩的文化特色。

中國與葡語國家人力資源合作凸顯人脈綿延。中國與葡語國家高度重視人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通過在中國內地和澳門舉辦多邊及雙邊官員研修班、技術培訓班方式,在旅遊、農業可持續發展、貿易便利化、海洋水產養殖等領域開展研修與培訓。

2011年中葡論壇培訓中心在澳門設立,負責這項工作的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主任莫麗絲告訴記者,培訓中心成立至今,在國家商務部、澳門各大院校及社團協助下,共舉辦30多期培訓班,累計為葡語國家、中國內地及澳門特區培訓政府人員和技術人員800人,課程涉及政府管理現代化、海關、旅遊與會展、稅收與稅務政策等專業。

獨特角色 作用無可替代

2003年第一屆中葡論壇在澳門舉行,常設秘書處設在澳門,自此澳門作為“中葡平臺”的概念正式誕生。打造澳門成為中葡平臺更是國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的澳門重要發展定位之一。

澳門特區政府一貫鼓勵和幫助中小企業與葡語國家合作,充分利用澳門的中葡雙語人才等優勢提供法律顧問、諮詢、仲介及翻譯方面的服務,涉及行業相當廣泛。鼓勵企業通過葡萄牙走向歐洲市場,通過巴西走向南美市場,通過安哥拉、維德角、幾內亞比索及莫三比克開發非洲市場,通過東帝汶開發東盟市場。特區政府還為在澳葡語系社團、商會、土生葡人社團、中小企業以及葡語國家和中國內地企業提供資訊與諮詢,協助開展經貿文化活動。在澳門“第六屆國際基礎設施建設與投資高峰論壇”上,澳門一家工程技術公司與莫三比克政府簽訂了總值約15億美元、建設35000套社會住房的合作協定,項目分佈在莫三比克11個省級行政區。

自2015年開始,每年一度的經濟年度盛事——“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以“展中展”的形式,舉辦“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並準備在進一步豐富內容及規模的基礎上,於2017年升級為獨立展會。

為了加快建設中葡平臺,特區政府已成立“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發展委員會”,加緊研究及制定相關措施及政策。特區政府正考慮建設一個融經貿交流、企業服務、會議展覽、文化展示、人才培訓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澳葡綜合體”,以更方便為內地和葡語國家企業提供服務。

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華子鋒、歐華德二位都是土生葡人,均掌握葡語、英語、粵語,甚至還有普通話等多種語言,也都有在歐洲、內地、澳門學習或工作的經歷,目前都在澳門經營著自己的事業。他們的身份和經歷決定了其必然對澳門的平臺作用別具觀察和期待,他們對記者表示,相信以葡語系國家擁有的豐富自然資源和市場,結合中國的資金和技術,以及學習葡萄牙近年快速發展的科技創新及創業孵化平臺經驗,澳門只要發揮好自己的優勢,“人努力,天幫忙”,中葡論壇這個平臺未來一定會造福更多的澳門、祖國以及葡語系各國民眾。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蘇 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