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罕見翻舊賬嘲第一夫人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距離美國大選投票日17天之際,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當地時間22日在美東賓夕法尼亞州葛底斯堡發表政策宣講,陳述他若當選,就任百日之內準備用規限國會議員的任期、限制政府“紅頭文件”等新政來“顛覆舊建制”。他近日還罕有地翻舊賬,挑撥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與民主黨對手希拉里•克林頓的關係。

中國新聞網23日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特朗普說,如果他當選總統,進駐白宮後將立刻推行他的貿易政策,包括宣佈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計劃,以及撤出跨太平洋合作夥伴協議。他上任後還將第一時間規限國會議員的任期,凍結部分聯邦機構的人員招聘,對白宮官員卸任後從事遊說活動增加限制。他還發誓將限制政府的“紅頭文件”,要求每制定一項新規則就必須取消兩項已有規則。

特朗普的“百日新政”還包括取消現任總統奧巴馬的醫療保險計劃。他還要對他認為容易被恐怖主義控制的國家暫停接受移民,並開始遣返200多萬“犯罪的、非法的移民”,被遣返後重新偷渡到美國的人將被投入監獄,並要設定最低刑期。他還發誓要打破媒體行業的壟斷局面,限制該行業的大型併購交易。

其競選班子稱,這是特朗普迄今為止最重要的講話,提出了新的政策。但媒體注意到,在重大政策上他基本是複述,只是添了一些新細節。新內容包括停止向聯合國氣候變化項目交費,省下的資金用於美國國內基礎設施建設和更新等。

京華時報23日報道,特朗普21日在北卡羅來納州的一場造勢活動上,還較罕見地將矛頭對準第一夫人米歇爾,諷刺其對希拉里“變臉快”。按美聯社的說法,特朗普在競選活動中一直避免與米歇爾正面交鋒,因為後者的負面新聞極少,廣受選民喜愛,支持率比其丈夫和希拉里均高不少。

米歇爾近日在一場競選活動上為希拉里站台,炮轟特朗普用污言穢語侮辱女性的做法,引起極高的關注。特朗普此次意欲回擊,翻出奧巴馬2008年與希拉里競爭民主黨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時,米歇爾在一次針對女性選民的拉票活動中貶低過希拉里,並一度引發共鳴。最終奧巴馬戰勝希拉里贏得預選。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近日兩位候選人的支持率差距收窄,但希拉里仍然領先。中國新聞網報道,路透社/易普索本月14-20日進行的調查顯示,希拉里以44%的支持率領先特朗普的40%,相較此前一週希拉里以44%領先特朗普的37%,希拉里的領先幅度萎縮近半。而特朗普近日還在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中不願表態是否會承認11月8日的大選投票結果,稱要“留點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