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不願再當美國“小弟” 前總統籲阻美干預菲內政

【本報綜合】菲外交部長佩費克托•亞賽(Perfecto Yasay)表態,菲律賓將改變依賴和從屬於美國的心態,並與其他國家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菲前總統、現任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公開表示支持杜特爾特,呼籲阻止美國繼續干預菲國內政,

菲前總統籲阻止美國干預菲內政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宣佈“脫離”美國剛兩天,菲外交部長佩費克托•亞賽(Perfecto Yasay)當地時間22日就表態說,“美國仍然是我們‘最親密的朋友’,但是菲律賓將改變依賴和從屬於美國的心態,並與其他國家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菲前總統、現任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公開表示支持杜特爾特,呼籲阻止美國繼續干預菲國內政,並透露他執政時,美方曾威逼利誘他改變施政方式,並將自己逼下台。

界面新聞23日引述英國《衛報》報道,杜特爾特近日訪華時表態說,“美國現在已經迷失了方向。菲律賓將進行新的調整。”隨後,他解釋說這並不意味著菲律賓要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國際在線報道,美方對此表示,不清楚菲方表態的意思,希望其能澄清說明。

亞賽22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就此回應說:“確實如杜特爾特所說,切斷與美國的聯繫不符合菲律賓的國家利益。”“‘脫離’前殖民宗主國意味著菲律賓將追求獨立的外交政策,擺脫一種在經濟和軍事上依賴和從屬於美國的心態,在美國面前也不再是‘小弟’(little brown brother)的形象,因為這已經影響了我們國家的發展。”

中國新聞網日前報道,埃斯特拉達則在22日指出,菲律賓是一個主權國家,擁有自己的憲法,“不能够因為美國在某些方面幫助菲律賓,就給予美國干預菲國內政的權力”。他稱讚杜特爾特“做得對”,質疑美國為何對杜特爾特的言論感到憤怒並憂心忡忡。

今年79歲的埃斯特拉達在1998年就任菲律賓第13任總統,2001年任期未滿就被逼下台。他透露,在他擔任總統時期,美國政府就設法威逼利誘他根據美國的私利行事。2000年,他正對菲國內反政府武裝“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發動軍事行動,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科恩卻寫信給他,要求停止進攻。

埃斯特拉達認為,自己被逼下台也是美國在幕後策劃所致。他擔心美國還會故伎重演,再策劃把杜特爾特趕下台。他還表示,理解杜特爾特為什麼要宣佈與美國“分道揚鑣”,他認為這對杜特爾特來說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可能會讓其承受被美國動手趕下台之類的政治風險。

杜特爾特自今年5月上台以來,在全國範圍內大力反毒,引來了人權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的批評。於是,他決定停止與美軍的軍事聯合演習,同時試圖與中國建立起更密切的關係。

環球時報近日報道,對於杜特爾特與美國“分道揚鑣”的表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這更多可以看成是一種個人意見的表達,真正實施起來估計可能性不大。”因為菲美兩國之間的聯繫很穩固,美國在經濟領域一直對菲都有很強的滲透力,人員控制也很強,菲許多官員、精英人士都有美國背景。在軍事領域,美國對菲控制也很嚴格,菲國內有非常頑固的親美勢力。而此次,菲國內親美勢力認為杜特爾特的這番言論是“不可理解和不明智的”。

中國網友樂觀杜特爾特訪華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電,從18日晚杜特爾特抵達北京開始,這位菲律賓新總統就因其獨樹一幟的言行風格,一路被中國網友“圍觀”熱議。

所謂的南海仲裁案之後,杜特爾特此次訪華被稱為兩國關係“柳暗花明”的新篇章。《環球》雜誌副總編“牛彈琴”在博客上發文說,這是2016年中國外交最大驚喜,菲律賓原來是好兄弟!

中國民眾也樂見其上門拜訪,並指出:“菲律賓當了幾年美國人的馬前卒,除了戰爭風險,經濟制裁,在美國人手裡祗得到一張無比麻煩的南海仲裁結果,其他什麼都沒有得到,所以回過頭來很正常。正是浪子回頭金不換。歡迎!”

還有網友點讚杜特爾特:“勇敢彪悍,緩和了中菲緊張關係,符合兩國人民切身利益。相信中國一定會有助菲律賓的經濟發展。”

此訪也確實沒讓杜特爾特空手而歸。

先是高規格接待。18日晚杜特爾特飛抵北京,中國外長王毅在飛機舷梯下迎接。眼尖者從新聞照片中看到,王毅表情深沉莊重,一手握著杜特爾特的手,一手托住其手肘。有網友感嘆:“這姿態,似乎在說:兄弟,你終於來了!”

隨後,“牛彈琴”稱,北京人民大會堂,在這裡,杜特爾特20日一口氣見了三位中國領導人。兩國元首還共同見證中菲經貿、投資、產能、農業、新聞、質檢、旅遊、禁毒、金融、海警、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共13個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菲律賓終於看清其他國家的目的,也祗有發展自己才是硬道理。我們國家伸出友誼之手幫助菲律賓,具有很重要的歷史意義,祝願中菲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中國網友隨即送上祝福。

接著,杜特爾特在北京拋出驚人之語:“脫離與美國的聯系,包括軍事、經濟上的脫離。”

中國民眾網上叫好:有個性,這才是一個獨立國家的總統應有的表現。

美國表示困惑之際,新加坡《聯合早報》特約撰稿人李葉明在微博上調侃:被分手的美國覺得很冤,你菲律賓為毛要跟我分手呢?你要分成啥樣?沒準菲律賓會說:分手之後還可以做朋友。

杜特爾特22日回國後,就對記者回應:“菲律賓不會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但是菲國外交政策不會再受美國擺布。”

日本看著中菲擱置南海爭議也頗不淡定,先是深表擔憂,還想敦促菲律賓尊重仲裁裁決,並繼續加強與美、日合作。

“美日等國在南海問題上扮演著極不光彩的長舌婦角色,為希望世界和平穩定的各國人民所不齒。中菲關係全面恢復和發展,南海問題重新回到雙邊對話協商解決的正軌,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貢獻,也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期待。”中國網友如此回擊。

看來,儘管美、日“醋意漸濃”,旁敲側擊,也拉不住中菲兩國“邁向春天”的腳步,這正是民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