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減水枯陸澳緊密部署應付鹹潮

【本報訊】海事及水務局日前在本澳與珠江水利委員會及廣東省水利廳開會,討論枯水期水情及應付情況、保障供水工程繼續進行,商討中長期供水及澳門供水、節水現況。

枯水期降雨少 水情嚴峻

珠江委和省水利廳會上通報了今冬前期的水情,以及應對方案的執行情況。目前汛末珠江上游骨幹水庫蓄水偏少,天一、龍灘、百色總有效蓄水117.43億立方米,有效蓄水率為60%,較2015年少蓄65.96億立方米。入汛以來流域有28次強降雨,與多年同期相比略偏多,但主要集中在中下游。珠江委預測枯水期降雨量偏少,西、北江天然來水為平偏枯年的可能性較大,西江梧州站天然來水可能有3個月平均流量少於1,800立方米每秒,因此今年上游蓄水及調水工作的難度增加。

而今年的珠江口鹹潮期已於十月中開始,廣昌泵站多日不能取淡,對澳門供水需要依靠平崗泵站和南北庫群及竹銀水庫蓄水。珠海水務集團表示,現時北庫群有效庫容約1,000萬立方米,距滿庫還有500萬立方米;南庫群有效庫容約130萬立方米,距滿庫還有350萬立方米,竹銀水庫有效蓄水約2,500萬立方米;庫群蓄水量偏少,尤以南庫群較為嚴重。

蓄水調度得宜 力保本澳供水

珠江委會繼續做好上游蓄水及對澳供水調度工作,密切監視水雨鹹情的變化;同時督促珠海當地做好搶蓄淡水、管網維護和供水調度,確保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充分發揮流域水資源社會、環境和經濟綜合效益。省水利廳會監督指導珠海水務部門和相關單位做好蓄水和供水調度的工作,按計劃對各水庫進行蓄水,並跟縱具體的水情適時調整蓄水安排,以及合理調度水庫間的水量分配。珠海水務集團會積極配合調水工作,把握各泵站取水口的搶淡時率,加大補庫力度,保障供水安全。

黃穗文感謝珠江委及省水利廳在實施水量調度壓鹹補淡的統籌工作上不遺餘力,同時感謝珠海市政府和珠海農業和水務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使近年來汛期末鹹潮來臨之前,對澳供水已經在多方協作下得到未雨綢繆的周全部署。鑒於今年鹹潮期供水形勢不樂觀,海事及水務局希望珠海水務集團和澳門自來水公司能繼續按照《供澳原水水質安全和資訊溝通協議》的協定做好供水工作,並通報原水水質鹹度變化的情況,以便澳門方面能隨時掌握原水質量的變化,加強保障對澳供水安全。海事及水務局亦會繼續與珠江委和省水利廳密切跟進水情變化,協調及調整保障供水安全的部署。

優化對澳供水設施

經過多年應對鹹潮的實踐經驗,澳門與內地水利部門已建立良好的溝通協調機制,海事及水務局未來會繼續與珠江委以及省水利廳加強工作交流,嚴格監察和分析對澳供水的需求和運行狀況,將調度工作進一步規範化。

相關水利部門亦會繼續做好《保障澳門珠海供水安全專項規劃》確定的區域層面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加快建設大藤峽水利樞紐、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和第二條過江管道,儘早發揮工程效益。另外,隨著澳門多個大型娛樂綜合體的落成,帶動離島用水量迅速增長,供水系統的負荷必然增加,海事及水務局會持續優化供水設施以適應澳門發展的用水需求,石排灣新水廠正積極籌建,特區政府亦計劃興建管道,接駁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至石排灣水庫及未來新水廠,進一步保障本地優質安全的供水環境。

推新水價及節水回贈 多管道加大節水宣傳力度

海事及水務局在枯水期間加大對節約用水的宣傳力度,與社會各界共同構建澳門成為節水城市。為進一步提高水價機制的節水效益,自來水價格調整將於今年11月1日起實施,是次水費調整會繼續沿用水價機制的原有結構,並對各類別用戶的水價進行調整(有關內容詳見附表)。而為了鼓勵各界節水,特區政府第八年推出的「全城節水回贈計劃」亦已經開始,本澳用戶的用水量只要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期間,比去年同期節水一成至三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計劃詳情可瀏覽海事及水務局網頁(http://www.marine.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