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發展速於東南沿海 商機無限值得台商把握

【本報記者王希富武漢24日電】湖北省臺灣事務辦公室表示,湖北作為中國中部重鎮,近年來經濟發展速度高於東南沿海,其中蘊含的商機值得台商把握。他又強調,會湖北繼續支持加強與臺灣在經貿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澳門媒體涉台記者參訪團今日在武漢展開首日參訪行程,下午與湖北省臺灣事務辦公室座談。

帶隊的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徐莽表示,首日的參訪行程緊湊豐富。直觀感受到武漢的發展變化,以及風土人情。他強調,武漢的發展變化是國家進步的一個側影。武漢在對台經貿、文化等領域的合作開展的有聲有色。希望本澳涉台媒體同仁通過參訪更加瞭解國家的進步與發展,以及加深認識國家對台方針政策,從而關注兩岸關係、澳台關係的發展。

湖北省台辦副主任徐元宏及台辦各主要部門負責人在與本澳傳媒座談時介紹了該省涉台事務的情況。湖北與臺灣的交流近年相當熱絡,取得令湖北省委、省政府,以及國台辦和兩岸社會充分肯定的成績。湖北台辦指出,發展對台關係歷來受到該省重視。作為高等教育資源豐富的一個省份,湖北起多年前就與臺灣在高教事業上有非常深入的合作;湖北省是辛亥革命起源地、炎帝故里,又擁有屈原文化的基因,在與臺灣的合作過程中有著歷史與文化的的同根同源基礎。

湖北台辦提供的資料顯示,2008年該省提出打造“中部台商投資密集區”,現時湖北台商投資企業已有2869家,總投資180億美元,實際到位資金100億美元,平均每年到位的資金約1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台商在湖北的投資不僅以傳統和新型製造業為主,現代農業、服務業、高科技產業都呈現加快發展的態勢,符合中國經濟轉型發展大趨勢。

此外湖北省台辦亦本著建立機制、做好服務的理念,建立起服務台商、維護臺胞權益的全方位體系,為臺胞在湖北投資興業構築起堅實基礎。

湖北省台辦副主任徐元宏特別指出,湖北作為中國中部重要的城市,近年來在國家發展戰略的指導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經濟發展速度已經超過東南沿海,省內擁有豐富高等教育人才儲備。還有對台商投資、臺灣青年在湖北創業的專項資源支持,其中蘊含的機遇值得臺灣把握。湖北省會繼續支持加強與臺灣在經貿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