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供款勞資爭持不下 政府難耐特首被迫拍板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稱,調升社保供款在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時,勞資雙方代表各持己見,未能達成共識,最後由行政長官拍板定奪,明年 1月起每月增加供款至90元,供款比例維持 1:2,即僱員每月供款30元,僱主60元。

譚俊榮表示,調升社保供款是為了讓居民在退休後得到適當保障。他指出,特區政府在2013年至2016 年間共注資了370億澳門元予社保基金,社保財政狀況穩健。

譚俊榮稱,政府早於2014年就修改社保供款方案呈交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討論持續多時,勞資雙方代表各持己見,未能達成共識,最後由行政長官決定,明年 1月起每月增加供款。 譚俊榮指出,社會保障制度只是調升供款,沒有其他修改。

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區宗傑認為,調升金額雖然較大,但實際每月增加數十元,對中小企的負擔不很大,他反而擔心現時的租金昂貴,加上人力資源短缺,中小企營運困難,希望政府推出更多政策扶持中小企。

另外,譚俊榮表示,舊愛都酒店重整將建停車場,按計劃,高美士中葡中學亦建地下停車場,藉此優化鄰近地區交通,目前土木工程實驗室正探測土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