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晤街總代表 聽取對明年施政意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梁慶球一行,就制定明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行政長官表示,政府會研究及分析街總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作為工作參考。行政長官首先指出,街總一向關注公共房屋建設,目前新城A區填海造地的供砂問題,得到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的支持下得以解決,相信有助加快區內規劃的2萬8千個公屋單位的興建。

梁慶球代表街總向行政長官提交關於政府施政的七點意見和建議,包括一、研究“澳人澳地”政策,善用珍貴土地資源;二、加快推進填海工程進度和都市更新步伐,解決居住矛盾;三、加強青年人才培養,為持續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儲備人才;四、發揮好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促進經濟多元發展;五、落實“雙層”社保,構建更加完善的養老保障體系;六、加強交通規劃,逐步落實解決交通問題;七、協助中小微企擺脫困境,促進社區經濟有效發展。

理事長吳小麗表示,很高興政府從明年起調升社保的每月供款額。同時也希望政府明年維持惠民措施。她也關注到養老問題,提出政府可以覓地建設長者宿舍,讓具備不同經濟能力的長者,可以選擇不同的養老服務。副會長柯海帆及張麗珍也補充了對長者服務的意見。

副會長何潤生就發展特色金融的相關法律制度和人才配備,以及公共房屋建設和需求研究提出建議。副會長羅德明和曾佐威關心到本澳旅遊業的規劃配套。

行政長官指出,從目前的財政數據分析,預計明年度財政預算符合《澳門基本法》的規定,在盈餘預算的情況下,政府希望可以不減惠及民生的措施。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顧問李雁玲、政策研究室首席顧問米健,以及街總9名副會長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