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大陸堅持兩岸和平發展決心不變

【中央社廈門7日電】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今天是「馬習會」一周年,當時在堅持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形成很多共識。目前兩岸交流產生一些障礙,但大陸堅持兩岸和平發展決心不變。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午在廈門舉行專題論壇,大陸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俞正聲下午會見前副總統蕭萬長、前海基會長江丙坤、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及部分兩岸與會代表時,作上述表示。

俞正聲指出,今天是兩岸領導人峰會的一周年,一年前的「馬習會」(時任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形成很多共識,這是1998年以來,兩岸和平發展的繼續。

他說,1998年以來兩岸和平發展有飛速的進展,在座很多企業都是見證人。講到這裡,俞正聲特別點名坐在台下的郭台銘,「郭台銘先生是我的老朋友,年紀比我大,我經常叫他郭兄」。

他指出,兩岸經濟交往,朋友之間交往、來往很多,這種來往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有利兩岸人民福祉。台灣企業到大陸來,對大陸就業生產力提升起了很好作用,台灣很多企業到大陸原來很小,最後迅速成長起來。

俞正聲表示,兩岸經濟合作不是只有利於台灣老闆,而是兩岸人民。但今年以來「台灣新的執政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這個不是基礎不變,而是在根本原則上發生變化,使兩岸交流產生一些障礙。

他強調,但大陸堅持兩岸和平發展決心不變,堅持兩岸經濟合作方針不變,堅持和促進兩岸人民交往的原則不變。

俞正聲表示,唯一不能允許的是推動「台獨」或「變相台獨」,希望兩岸企業家在促進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的經濟合作、人員交往、文化交流、各階層交流能做更多貢獻。

俞正聲:支持兩岸和平發展  陸優先分享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今天針對當前的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說,大陸願首先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廣大台灣民眾和各界人士,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午在廈門舉行專題論壇,大陸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俞正聲下午向與會的兩岸企業家及相關人士發表講話時,作上述表示。

今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首次在金門、廈門兩地接連登場,開啟「門對門」新模式。俞正聲在致詞時一開始還提到,「遺憾的是我未能去金門參加,原因大家眾所周知」。

俞正聲並針對新形勢下的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出4點意見。一是攜手合作應對世界經濟發展變局。大陸經濟發展面臨一些問題,但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變化,這將為兩岸經濟合作和台商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大陸願首先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廣大台灣民眾和各界人士,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

二是創新模式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鼓勵兩岸產業擴大合作領域,攻佔網路訊息技術、新能源、高端裝備、新材料等新興戰略產業高地,展開相互持股,合作研究共創品牌、共建標準。探索大陸「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共同發展。

三是創造條件增進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福祉。大陸「十三五」規劃(第13個5年規劃,2016至2020年)明確推出加強兩岸農漁業、中小企業、電子領域合作。鼓勵基層農漁民、中小企業參與兩岸合作,替基層農漁業合作搭建平臺。大陸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完善創新機制、努力對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共同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四是善盡責任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開展,需要良好兩岸關係大環境,尤其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離不開「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他提到,兩岸企業家多年來穿梭兩岸,最能感受到兩岸和平安定可貴,企業家應善盡社會責任,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和氛圍。

蕭萬長:兩岸企業家峰會此時更需積極

前副總統、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今天在廈門表示,雖然520之後兩岸關係「受到一點波折」,但在「現在這個時候」,兩岸企業家峰會更需要扮演積極的角色。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下午進入尾聲,大陸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俞正聲前往會見蕭萬長及部份與會代表。蕭萬長在會見時,作上述表示。

蕭萬長表示,今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金廈二門」召開,有特殊的意義。從6日的開幕式,到今天上午的分組討論,乃至於下午的閉幕式,出席人數都超過預期。

他指出,由此可見,雖然520之後兩岸關係「受到一點波折」,但兩岸的企業家、特別是台灣的企業家還是很重視這次峰會,讓大家仍然踴躍地參加。

蕭萬長說,這也代表,大家支持兩岸的經貿合作不但不應改變,而且「還要深化,要擴大」。

他提到,從2013年峰會開始舉辦以來,推動了不少相當有貢獻的事。像是福建漳州古雷半島石化區的投資已經揭牌,台積電在南京得以建廠,都是由峰會從旁推動。

蕭萬長說,峰會目前還有很多事情正在繼續推動。尤其在「現在這個時候」,兩岸企業家峰會更需要扮演積極的角色。

陸學者: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可設台商專章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今天表示,大陸一帶一路對外拓展面臨很多問題,但兩岸產業可以透過優勢互補在「對內」的部分把握機遇,學者並思考在戰略規劃中設台商專章。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7日在廈門舉行專題論壇,由峰會7個產業推動小組根據不同主題舉行分論壇,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在「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小組」的分論壇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盛九元表示,外界認為一帶一路是大陸經濟對外拓展的過程,但一帶一路有對外、對內兩個面向,一帶一路「對外」遇到很多問題,包括當地對大陸經濟進入後的看法與觀點的歧異,銜接上問題也很多。

他說,一帶一路在「對內」的部分比較順暢,特別是大陸的中西部,對內的效益很清楚,一些中西部城市例如成都的發展都超過預期,陸地絲路經濟帶也和長江流域經濟帶可以銜接。

盛九元表示,大陸學者思考是否在一帶一路戰略中設立台商專章。而對台商來說,貿易重點就是跨境電商,以及如何參與沿線自貿區,並擴大、衍生商機。

根據盛九元觀察,大陸企業關心研發設計,台灣企業則關心品質,外界認為,過去30多年來兩岸產業距離漸漸拉近,但他發現,兩岸產業還是需要互補,且有很多可以互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