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閉幕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經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通過了網絡安全法、電影產業促進法、關於修改民辦教育促進法的決定、關於修改海洋環境保護法的決定、關於修改對外貿易法等十二部法律的決定,決定免去耿惠昌的國家安全部部長職務,任命陳文清為國家安全部部長,免去李立國的民政部部長職務,任命黃樹賢為民政部部長、免去其監察部部長職務,免去樓繼偉的財政部部長職務,任命肖捷為財政部部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簽署第53、54、55、56、57、58號主席令予以公佈。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155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引渡條約》的決定、關於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斯裡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條約》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批准2016年中央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外事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分別提出的關於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經表決,任命盛光祖為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會議經表決,任命薑偉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

會議還表決了其他任免案。

閉幕會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二十五講專題講座,張德江委員長主持。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作了題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的講座。張德江: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閉幕會並發表講話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7日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各項表決事項後,張德江發表講話。

張德江說,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解釋香港基本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力,是職責所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解釋,充分表明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充分展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有利於“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正確實施,有利於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治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解釋符合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和所包含的法律原則,與香港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各方面必須一體遵守和執行。我們堅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必將得到切實貫徹實施。

張德江說,本次會議審議通過的網絡安全法,是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中的又一部重要法律,有關方面要抓緊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法規,依法落實監管責任,確保法律得到正確有效實施。審議通過的電影產業促進法,是加強文化領域立法的一個重要成果,對於激發電影市場活力,規範電影市場秩序,具有十分重要意義。本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修改民辦教育促進法的決定,希望儘快制定配套規定,平穩有序推進民辦學校分類管理改革。審議通過的關於修改海洋環境保護法的決定,有利於更好地保護和改善海洋環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審議通過的關於修改對外貿易法等12部法律的決定,為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提供了法律支持。

張德江說,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健全完善出入境管理體制,更好地規範出入境管理秩序,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各級人民法院要進一步增強主動公開、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切實做到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各級檢察機關要強化司法人權保障,不斷提高偵查監督法治化現代化水平;要確保公益訴訟試點任務圓滿完成,依法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符合檢察職能特點的公益訴訟制度。要全面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更好發揮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要全面貫徹實施最嚴格的環境保護法律制度,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

張德江說,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已勝利閉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更加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認真行使憲法法律賦予的職權,充分發揮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