焯公亭連接東望洋斜巷行人隧道通行

【本報訊】為改善及優化居民的出行環境,政府分三區開展“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一區及第二區工程已相繼完成,第三區工程(即由焯公亭分別連接東望洋斜巷及松山健康徑的兩座行人隧道)亦可望短期內全部竣工。其中,焯公亭連接東望洋斜巷的行人隧道已完工並將率先在明天(11月8日)上午10時起開放使用;而旁邊另一座連接松山健康徑的行人隧道則會爭取於下周四(11月17日)起開放讓市民通行。屆時市民可使用兩座行人隧道橫過白頭馬路和海邊馬路,並利用連通水坑尾至外港的其他步行系統,方便往來中區至新口岸區。

工程採用路底潛挖法

第三區工程主要是在焯公亭下方休憩區興建兩座行人隧道,接駁至東望洋斜巷及松山健康徑,其中連接東望洋斜巷的隧道工程已經完成,其主要興建一條長約55米的行人隧道與一座升降機設施,隧道兩邊出入口分別連接焯公亭休憩區及東望洋斜巷;升降機設施則由一部升降機及樓梯通道組成,升降機附有發聲提示裝置及凸字按鈕等設施。該兩座隧道皆引入了本澳公共工程首次採用的路底潛挖法,以盡量維持施工期間路面人車的通行。

而連接松山健康徑的隧道工程亦正進入最後階段,其主要興建一條長約30米的行人隧道與一座升降機塔樓,兩邊出入口分別連接焯公亭休憩區及松山健康徑;升降機塔樓則由兩部升降機及樓梯通道組成,升降機同樣附有發聲提示裝置及凸字按鈕等設施。

相繼開通方便居民通行

隨著第三區工程陸續完成,連接東望洋斜巷的隧道已竣工並將率先在明天(11月8日)上午10時起開通,得勝斜路將同步恢復雙向行車及取消設於海邊馬路的交通燈控制行人通道;連接松山健康徑的隧道則爭取在11月17日起開放,方便居民通行。

至於第一區及第二區工程,已於年前先後投入使用。第一區工程涉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及山邊街圍繞的行人道和馬路,主要改建了隧道圍樓梯並加設升降機,以及開闢道路貫通山邊街,並在加思欄馬路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交匯處至聖羅撒中學之間進行街道美化及山坡整治等。第二區主要包括在松山焯公亭下方興建休憩區,以及增設天橋和備有樓梯的升降機塔樓連接松山山腳。

方便往來中區至新口岸

“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工程完成後,市民在水坑尾經行人天橋橫過馬路後,可沿連接雀仔園街市與東望洋新街的愕街自動扶梯系統,利用愕斜巷升降機前往山頂醫院,此外,亦可經隧道圍升降機及行人隧道、或經連接東望洋斜巷的行人隧道使用焯公亭休憩區升降機,到達新口岸一帶,也可經另一座隧道及其升降機上松山,構成連通水坑尾至外港的步行系統群組,方便往來中區至新口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