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開會資方離場抗議 勞方遺憾政府作魯仲連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委會昨日舉行會議,資方代表不滿政府不重視資方建議、不尊重社協運作方式,拂袖離席,會議被迫中止。勞方代表表示遺憾,政府希望溝通勞資雙方,以便儘快復會。

社協昨日會議討論侍產假、疊假處理,以及檢討最低工資等問題。資方 2名代表崔煜林和王世民指政府不重視資方建議、不尊重社協運作方式。

崔煜林表示,政府調升社保基金供款額前,沒經社協大會討論及公佈,不尊重社協運作方式,又稱社保勞資供款比例未以循序漸進方式由 2:1逐漸達至 1:1,亦沒全面檢討和修訂“勞動關係法”,在非強制公積金制度制定中又不聽取資方意見。

崔煜林強調,資方的提議並非只站在資方利益考量,而是衡量政策對澳門整體經濟產生何種影響。

勞方代表李振宇不贊同代表因意見不合離席。他指出,昨日議題涉及最低工資檢討,直接關係到低下階層利益,資方代表離席,他感到遺憾。他認同會議議題確具爭議。他稱社協屬諮詢協調組織,勞資和政府3方代表應發揮協調作用,希望資方盡快重回會議。

勞工局長黃志雄表示,政府一直希望透過社協平臺,聽取勞資雙方意見,縮窄分歧,制訂政策,希望透過溝通,盡快復會。

勞工事務局其後發出新聞稿稱,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行委員會會議中資方代表離場,政府關注。政府一直透過社協常委會的平臺,聽取勞資雙方意見,使政府推出的勞動政策和措施運作順暢,以利本澳社會發展。政府尊重勞資雙方的意見,會繼續透過社協常委會的平臺,努力溝通雙方,縮窄雙方分歧,以便儘快再次召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