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中共一中打壓台灣國際參與

【中央社台北7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兩岸官方互動趨緩,中共強化「一中框架」,520以來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空間。但政府持續推動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以積極政策作為,建構友善交流環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田弘茂、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人對「今年總統大選以來兩岸互動交流急凍,新政府因應作為及如何重啟官方協商機制」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陸委會送至立法院的報告指出,兩岸官方互動趨緩,中國大陸刻意停滯陸委會、海峽交流基金會等制度化管道,中共強化「一中框架」,520以來打壓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活動,壓縮台灣國際空間。

陸委會表示,政府將持續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儘早完成立法,及推動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體系、關懷陸生及陸配在台就學與生活權益,及強化陸客來台旅遊安全品質,以積極政策作為,建構友善交流環境。

陸委會的報告針對如何恢復兩岸官方協商機制表示,政府將推動一致性、可持續性兩岸政策,建構友善有序交流環境。

此外,對於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無法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的大會,陸委會上午表示,此舉並未顧及台灣人民權益,也不符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共同打擊犯罪的國際體系之外。

陸委會並表示,兩岸應在國際上友善對待,呼籲中國大陸不應阻擾台灣國際活動,以政治因素為名,行傷害台灣人民福祉。兩岸唯有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維護雙方民眾權益與福祉,方有利建立和諧穩定的兩岸關係。

兩岸會談簽協議前後  海基會董座需備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下午通過臨時提案,未來海基會董事長在兩岸會談前後,或簽署協議前後,應列席內政委員會,並備質詢。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田弘茂今天原定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今年總統大選以來兩岸互動交流急凍,新政府因應作為及如何重啟官方協商機制」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但因田弘茂請假,改由陸委會副主委兼海基會秘書長張天欽代為報告。對此,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上午批評「期期以為不可」。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立委林麗蟬等人下午臨時提案要求,海基會為接受政府唯一授權與委託直接與中國大陸進行涉及公權力聯繫和協商的單位,且法定基金中由政府捐助新台幣16億元,比重占76%,因此要求海基會董事長日後應列席內政委員會,並備質詢。

對此,海基會指導機關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表示,由於現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屬無給職,工作屬義務性質,因此建議提案是否能改為兩岸有簽署相關協議時,邀請海基會董事長親自列席。

她並說明,除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為有給職,因此會列席備詢,其他幾任無給職的海基會董事長都是在兩岸簽署相關協議時到立院報告,其他如預算審查時,都是由秘書長出席,希望能比照先例。

朝野立委隨後討論決定,未來海基會董事長在兩岸會談前後,或簽署協議前後,應列席內政委員會。

此外,國民黨籍立委楊鎮浯下午質詢時提到,田弘茂兼任康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獨立董事」,並問張小月是否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