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後身體器官的驚人變化

老話兒常說「病由心生」、「氣大傷身」,美國亞特蘭大疾病控制中心研究發現:90%的疾病都和情緒有關。生氣不僅會帶來強烈的生理變化,而且其產生的激素比任何情緒都複雜,且具有毒性。

心臟血流增加一倍

生氣時心臟的收縮力加強,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湧向心臟,心臟則需要加倍工作,研究發現,生氣時心臟血流比平時增加了一倍,這時就會出現心率不齊、心肌缺血、胸悶、心慌甚至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

肝臟比平時大了一圈

所謂「氣大傷肝」,如果經常生氣,就會出現肝病、甚至是肝硬化。有研究顯示,生氣時肝臟要比平時大了一圏。很多人生完氣後都會出現「兩肋疼痛和肝區疼痛」。

免疫系統罷工6小時

我們生氣時,大腦會命令身體分泌一種皮質激素,這種激素如果在體內積累過多,就會阻礙免疫細胞的運作,讓身體抵抗力下降。所以生一次氣,免疫系統罷工6小時毫不誇張。

生氣時腸胃功能紊亂

生氣時,胃部血流量減少,供血量不足,胃腸蠕動困難,引發胃腸「消極怠工」。生氣還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胃腸血流量降低,蠕動減速,食欲不振,引起腸胃功能紊亂、胃潰瘍等。

生氣後乳房出現腫塊

很多女人生氣後乳房會出現腫塊,這是由於情志內傷導致的肝鬱痰凝造成的,生氣導致的氣血瘀滯、肝脾失調,也是導致乳房腫塊發生的重要原因。

生氣時肺泡不斷擴張

人在情緒衝動時,呼吸就會變得急促,甚至會出現過度換氣的現象。這時肺泡就會不停擴張,沒有時間收縮,所以很多人生氣時肺部會疼。人常說「心痛的無法呼吸」,其實不是心,而是「肺痛的無法呼吸」。

生氣時甲狀腺變甲亢

生氣時會令內分泌系統紊亂,使甲狀腺分泌的激素過多。甲狀腺是身體中參與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當你感覺到熱血沸騰的時候就是甲狀腺受到刺激了,久之就會引發甲亢。

生氣會變醜,皮膚長色斑

人在生氣時,血液中也會產生大量的毒素,間接刺激毛囊,起面部色斑和皮膚問題。

想生氣時先做三件事

馬上喝一杯水:水不但能平復情緒,還能儘快幫助身體排出游離脂肪酸。

轉移注意力。不要反復糾結讓你生氣的事情,趕緊轉移注意力,出去跑一圈,分泌一些多巴胺,回來後發現整個人輕鬆很多。

深呼吸。生氣會讓人衝動,此時不妨做一個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

生氣了多吃五種食物

白芍:疏肝解鬱 把白芍用不同的方法炒後服用,能緩解生氣帶來的各種不適。

蓮藕:通氣、養心 蓮藕健脾和胃、通氣、養心安神。蓮藕燉排骨、涼拌蓮藕都有不錯的效果。

佛手:舒肝健脾 佛手有理氣化痰、止咳消脹、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種藥用功能。佛手的花、果泡茶喝,有理氣作用。

玫瑰花:順氣寧神 玫瑰花可通氣消食、解毒生津、和中止咳,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作用。平時可用玫瑰花沏水喝,有益於順氣寧神。

山楂:順氣止痛 山楂順氣止痛、化食消積,適宜於食積造成的胸腹脹滿疼痛,對於生氣導致的心跳過速、心律不齊也有一定療效。生吃、熟吃或泡水,各種方法食用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