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習互動 陸國台辦:自然簡單寒暄

【中央社北京20日電】針對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場互動,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晚僅說,兩人「只是在會場的休息室進行了自然簡單的寒暄」。

宋楚瑜與習近平秘魯時間19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對話大會前自然友善互動。據轉述,宋楚瑜表達盼陸方重申兩岸經貿往來,照顧台灣中小企業的方向不變。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晚間回應中央社提問時說,據了解,習近平與宋楚瑜「只是在會場的休息室進行了自然簡單的寒暄」。

至於兩人談及哪些議題,習近平對宋楚瑜提出的訴求有何回應,馬曉光未予答覆。

宋習互動 陸學者:背後有很深意涵

【中央社北京20日電】)針對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場互動,大陸學者劉國深今天表示,兩岸雙方都很理性,但這場「偶遇」顯示當前兩岸關係與國民黨執政時有落差。

他指出,宋楚瑜與大陸領導人私人關係不錯,習近平願意與他「偶遇」交談10分鐘,「背後有很深的意涵」,代表私交發揮重要作用,也說明兩岸不管有多大分歧,盡可能建立溝通管道非常重要。

宋楚瑜與習近平秘魯時間19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對話大會前自然友善互動。據轉述,宋楚瑜表達盼陸方重申兩岸經貿往來,照顧台灣中小企業的方向不變。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兩岸雙方都希望冷靜、理智處理兩岸關係,從宋楚瑜成行,陸方未強力杯葛觀察,北京還是從大局考慮,也說明兩岸關係「沒壞到那種程度」。

對於宋楚瑜和習近平在APEC場合互動,劉國深認為,這次「偶遇完全可以更好一些」。過去幾年,兩岸雙方在APEC場合互動更頻繁且正式,這次顯然沒有,說明現在兩岸關係與國民黨執政時期相比有落差。

他說,蔡英文「基本上」沒有挑釁,但在兩岸關係定位問題的政策方向模糊不清,陸方難以百分百信任,這是兩岸目前政治互信不足的根本原因。

劉國深表示,宋楚瑜清楚「大是大非問題」,「在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問題上,他是很明確的」,加上與大陸高層私交非常好,能與習近平交談10分鐘,「那可不簡單了」。

他說,大陸沒有中斷兩岸經貿往來,也堅持保護台資企業的既定方向;宋楚瑜在APEC場合為兩岸經貿、台商說話是好事,有加深這方面認知的作用,「我們還是應該『按讚』」。

宋習APEC互動 國民黨肯定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亞太經合會議(APEC)代表宋楚瑜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國民黨今天表示肯定,不過這次不公開、偶遇的會面,顯然與過去正式會晤的形式不同,或許與蔡政府兩岸政策有關。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今天表示,11月初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北京進行洪習會時,洪秀柱特別針對大陸參與台北世大運及台灣參加APEC等兩項議題向對岸提出誠摯呼籲,如今都有相當正面的結果,國民黨表示高度肯定及樂見這樣良性發展。

胡文琦說,然而,這次宋楚瑜與習近平不公開、偶遇的會面形式,顯然與以往擔任我方特使的連戰、蕭萬長與對岸領導人有正式會晤的形式顯然有所不同,或許這和總統蔡英文迄今仍不承認九二共識有關,但國民黨依然肯定這次會面有助於提高台灣能見度,期許對於兩岸關係發展能有所正面助益。

民眾抗爭不斷 綠委:民進黨讓自己深陷泥淖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執政滿半年,據台媒19日公佈的民調,其滿意度仍然徘徊在三成左右,不滿意度則逼近六成。對於台灣政黨輪換以來民眾抗爭連番上演,連綠營人士都認為,是民進黨讓自己深陷泥淖。

針對“英全”執政半年來民調雪崩式滑落,藍綠陣營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認為,根本原因在於蔡當局推出的眾多政策,缺乏與民眾溝通。民主進步黨執政當局近日來在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議題、同性婚姻議題等,都未表現出執政黨的謙卑,反而態度傲慢,引發民眾爆發連串的抗爭。

據台媒20日報道,民進黨立委私下透露,民進黨在短短半年內推動許多重大政策,但議題主導權沒拿捏好,一方面火還在燒,另一邊又急於開闢新戰場,是民進黨讓自己深陷泥淖。現在民進黨的執政困境,有一部分是自己不夠聰明。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說,短時間內推動這麼多政策,當然是要清理戰場。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不處理的爭議,民進黨若仍無作為,會被罵更慘。蔡英文對各種公共事務,早有自己的想法,改革之初難免有反彈,但只是短期現象。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民進黨當局對於各項爭議政策,“有溝沒有通”,只是流於政治算計與選舉考量。蔡當局的專制形象已深植人心,遲早會被看破手腳。

另據《聯合晚報》報道,目前台灣“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之間每周都有協調平台會議,以九人小組作為政策方向最高指導,但許多重大爭議政策,社會各界仍吵得烽火連天。有黨內人士檢討,黨中央過去能在事件發生前就先行預測與因應,但執政後,各地方與各部會雖照常每周上繳匯集訊息,卻未能發揮作用。

民進黨人士分析原因:雖然決策平台組成不變,但背後卻拖著龐大的執政機器與文官系統,團隊枝幹變得更大,自然更為吃力。民進黨執政半年來,政務官與文官系統還未磨合完成,才會導致上層決策無法精準下達下層執行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