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防部:敘反政府武裝曾使用芥子氣炮彈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6日電】俄羅斯國防部26日向媒體通報說,俄駐敘利亞檢查人員在敘利亞西北城市阿勒頗附近獲取的物證顯示,敘反政府武裝在今年9月使用了化學武器芥子氣炮彈。

俄國防部說,今年9月,阿勒頗市以北的邁阿賴塔烏姆豪什鎮一軍營附近遭反政府武裝的迫擊炮轟炸,超過40人受傷,部分傷情顯示傷者受到糜爛性毒氣的攻擊。俄駐敘利亞防核、防化、防生物武器部隊的專家隨後檢查炮擊現場。

俄檢查人員在現場發現了一枚未爆炸的自製迫擊炮彈,其尾部有個堵著軟木塞的灌注口。在從土中取出未爆炮彈時,在雷管附近的彈體裂縫中流出了深褐色黏性液體,經用快速光譜分析儀檢測顯示,這些液體含有毒劑,可揮發生成導致皮膚糜爛的芥子氣。

俄國防部介紹說,俄檢查人員將含有毒劑的迫擊炮彈及毒劑樣本、彈著點附近的土壤樣本等密封,運送至俄國防部在敘利亞設立的實驗室。在嚴格按照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規定和程序對所有樣本進行檢驗後確認,這是一枚芥子氣炮彈,有可能是用土法手工製作而成的。

俄方26日向敘政府負責核查化學武器的專家轉交了上述所有物證和文字材料。目前俄方正在調查反政府武裝是以何種方式和渠道獲取這些可製成化武的毒劑的。

芥子氣作為化學武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被首次使用。1923年,國際法規定,這種化武屬禁用武器。1992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次年全球大多數國家簽署了這一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