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山背水體驗水珍貴 無水苦難當怎不思慳

【本報訊】為使公眾體驗內地山區居民攀山越嶺擔水的艱辛,鼓勵社會各界珍惜點滴、節約用水,海事及水務局昨日於松山健康徑舉辦了“攀山背水”體驗活動,200多名市民背負食水環繞健康徑步行,帶出“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的訊息。

飲水應思源

“攀山背水”體驗活動活動得到了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及澳門演藝人協會的支持。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在致詞時表示,越過重重山嶺去尋找水源,然後千辛萬苦將水背回家,來延續一家大小的生命,這是每一日都在內地貧困山區居民身上發生的事情。而生活在澳門,一打開水龍頭就有優質的食水,澳門的市民在享受著充足的水資源和供水便利的時候,可能從來沒有察覺到,世界上原來有近900萬人仍然得不到潔淨的食水,很多人因為缺水正徘徊在死亡邊緣,甚至每天都有約4,100名兒童因為使用了不潔淨的食水而患病死亡。

“攀山背水”體驗活動雖屬首次舉辦,但是反應比預期中踴躍,200個報名名額在截止報名前已額滿,足見澳門很多人已經擁有珍惜水資源的心,且更心繫遠在千里以外的缺水居民,集結力量共同推廣愛惜水資源的訊息。黃穗文認為節水的精神和文化可以從個體凝聚出意想不到的龐大力量,並期待更多的市民、團體和企業加入節水的行列,貢獻力量。

感受背水艱辛

是次活動的反應十分踴躍,反映公眾對節約用水的支持。約200名市民和一眾嘉賓於早上10:30,在松山防空洞展示廊前廣場起步,背負食水環繞健康徑步行,步行距離約為1公里。現場有市民選擇背負6公斤食水,亦有小朋友選擇背負0.8公斤食水,體驗內地偏遠山區居民攀山取水的感受。

除了背水步行外,海事及水務局亦在現場設置了多個以節約用水和認識鹹潮為主題的攤位遊戲,以外介紹世界和澳門水資源狀況的展板,讓公眾對有關資訊有更深的認識。而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威水超人”和“水汪汪姐姐”亦在活動現身和大家玩節水遊戲和派禮物,吸引了眾多家長和小朋友踴躍參與。

參與“攀山背水”體驗活動的嘉賓包括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鄭仲錫、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理事長林婉妹、澳門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歐家輝、澳門環保志願者協會理事長沙鶯、澳門生態學會理事周健、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關小冰、澳門演藝人協會的代表,澳門歌手陳慧敏、羅嘉豪、祖絲及AJ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