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展吸引市民及團體參觀

【本報訊】文化局正於南灣舊法院大樓舉行“更好的明天——新中央圖書館規劃展覽”,自十月三十一日舉行至今參觀人數約九百人次。除平日指定時間的公眾導賞外,至今共接受逾二十場機構、社團、學校及公眾預約導賞,導賞參與人數預計約四百人次。此外,文化局亦安排在本澳中小學舉行學校介紹會,介紹圖書館服務及新中央圖書館規劃,讓師生進一步了解圖書館對社會的影響。

文化局透過展覽及導賞活動,除了讓市民了解新中央圖書館的規劃外,也藉此與市民互動交流。南西灣街區坊眾互助會表示,在講解會結束後能夠全面和深入了解新中央圖書館建設方案,十分支持並期待新中圖能早日落成,一位參觀展覽的大學生亦表示,平日最愛到圖書館溫習功課及搜集資料,唯囿於空間所限,有時會受到噪音的影響,難以專心研習,此外,圖書館的所在位置也很重要,以澳門中央圖書館為例,正對塔石廣場,當有活動舉行時,會造成噪音滋擾,故此,非常贊成圖書館有為不同年齡需要而設立的空間,冀建成啟用後的管理工作能做好,讓資源及設施得以妥善利用。

參觀展覽過程中,不少社團及市民均認同現時新中圖計劃的方向,尤其關注青少年及兒童的閱讀空間,可透過保育及活化文物建築,使市民認識歷史,親身觸摸歲月痕跡,保存城市歷史建築的同時,對下一代具有教育意義。亦有部份市民希望未來建設的圖書館能融合更多綠色及環保元素,期望政府能掌握預算及工程進度,同時也有市民表示是次展覽對於文創、表演及餐飲空間沒有很具體的闡述,冀能在深化設計後能有更明確的呈現。

“更好的明天――新中央圖書館規劃展覽”在南灣舊法院大樓展覽展期至十二月七日,星期一休館,歡迎市民參觀及預約導賞。此外,該展覽也正於澳門中央圖書館及氹仔圖書館舉行,展期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導賞預約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 (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半至五時半,公眾假期除外) 致電六三零一 二八四二或六三零一 一九六一,或於圖書館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六,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星期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七時) 致電二八三七 七一一七。詳情可瀏覽澳門公共圖書館網站 www.library.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