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感謝土生葡人對澳貢獻

【本報訊】“澳門2016”土生葡人社群聚會昨日開幕。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賀詞時表示,土生葡人在東西方文化的溝通與交流作出了重要而獨特貢獻,是澳門多元文化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澳門2016”土生葡人社群聚會上表示,在近五個世紀的漫長歲月中,土生葡人世世代代在澳門這塊美麗土地上生活工作,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語言、文化、信仰、習俗、飲食等方面的族群特徵;土生葡人的跨文化家族背景和多語種的語言能力,使他們成為不同文化之間溝通與交流的橋樑。

崔世安表示,在十六世紀中葉起的百年當中,澳門成為連接亞洲、歐洲、非洲和美洲的海上貿易樞紐,絲綢、瓷器、茶葉等中國商品從澳門銷往世界各地。國際貿易港口的地位與功能促使澳門形成了多元文化的社會。土生葡人在東西方文化的溝通與交流做出了重要獨特的貢獻。土生葡人是澳門多元文化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崔世安稱,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社會穩定,經濟繁榮,民生福祉不斷改善,這是包括土生葡人在內的全體澳門居民共同努力的結果。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理念,積極融入區域發展,推動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化,著力將澳門打造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服務平臺”。

崔世安稱,澳門土生葡人是一個具有豐富集體記憶和文化特色的社群。你們當中有的人世世代代生活在澳門,有的人把自己遷徙的腳印帶到了世界各地。無論你們走到哪裡,澳門永遠是你們的故鄉。近幾年來澳門的城市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是澳門開放、包容和多元共存的文化特色沒有變。澳門土生葡人當中流傳著一句古老諺語:“喝一口亞婆井的水,你就永遠不會忘記澳門”。我希望遠道而來的各位土生葡人朋友穿過澳門的大街小巷,再去喝一口亞婆井的水,再吃一口澳門的蛋撻,再次登上東望洋燈塔,眺望澳門這座美麗的城市,把澳門的美好記憶永遠留在心中。

崔世安感謝澳門土生國際聯誼會、世界各地的“澳門之家”和為這次活動順利舉行而辛勤工作的機構、團體和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