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冀政府制訂 中小微企發展總策略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澳門經濟多元化除了產業類型多外,中型、小型和微型企業都是澳門產業重要的組成部份,這些企業數量眾多,維持在澳門經濟穩定和充份就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隨着全球化經濟的高度融合和澳門成為國際旅遊休閑中心,如何盤活這些企業和協助其在激烈的競爭當中取得先機,成為澳門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的重要政策之一。

她表示,在2017年經濟財政領域的施政方針中提出「優化投資者服務,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中主要包括持續優化社區商戶的營商環境、協助中小微企業緩解人力資源短缺問題、加強招商引資及投資者服務、整合並加強普及營商資訊。特區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對維持澳門本土營商環境的競爭力有重要作用。但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澳門中小微企總體發展戰略是更為迫切的工作,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卻是一片空白。制定這整體發展戰略後,公共資源和輔助政策的推出,方能有點有面地準確投放,達到公共資源使用最大效益。

梁安琪質詢當局:

1、面對內外因素不穩定以及網購應用普及化,澳門中小微企現階段需要的不僅僅是政府的資源扶助,更重要是有關部門根據中小微企發展形勢,科學和合理地評估未來經濟發展趨勢,為本澳中小微企業制定一個具有前瞻性的總體戰略。為此,本人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及何時對本澳中小微企業作全面性評估,以便為中小微企制定一個具有前瞻性的總體發展戰略,使各項輔助政策出臺,及公共資源的投放提供合理和科學的依據?

2、過往澳門一直是“小漁村”,由於市場規模狹窄,中小微企不必花費許多時間和投放資源便可以找到生存空間。但隨著澳門開放程度的提高,這些企業所面對的市場也在擴大,隨之而來競爭壓力亦不斷地增加。故此,請問有關當局有何具體策略協助澳門中小微企應對全球化和電子網購普及化帶來的機遇和威脅,亦能更主動、自願地和利用高新科技及互聯網絡來提升自身競爭力?

3、未來的企業經營已離不開使用互聯網,特區政解否根據這一形勢發展,構建適合本澳企業應用的市場及客戶需要等的大數據庫,使本澳的中小微企業也可充份使用互聯網來不斷改進自身的市場策略或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