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入境禁令引各方抗議 美近日或允許872難民進入

【本報綜合】美國總統特朗普頒布的入境限制令在美國國內引發持續批評和抗議,不過據美國國土安全部內部文件顯示,近日仍將有872名難民獲得豁免進入美國。

特朗普入境限制令引持續批評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頒布的入境限制令在美國國內引發持續批評和抗議,世界上多個國家也表示反對,有當事國家直接出臺針鋒相對的反制措施。針對限制令涉及的難民和移民權益以及美國價值觀的爭議正在不斷發酵。

聯合國秘書長髮言人迪雅裏克1月31日表示,聯合國希望美國儘快解除入境限制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聲明中說,各國有權利也有義務管理邊界、避免恐怖組織成員的滲透,但這不應基於與宗教、民族或者國籍有關的任何形式的歧視。

同一天,瑞典首相勒文會晤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後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說:「美國禁止7國公民入境是令人非常遺憾的舉措,這絕不是件好事!」默克爾說:「打擊恐怖主義,不能作為反對特定宗教信仰所有人的藉口。」

在美國國內,華盛頓州總檢察長弗格森1月30日宣佈,他正在準備就入境限制令起訴特朗普。他說:「我們國家是基於憲法和法律存在的,在法庭上並不是誰最大聲就能勝訴,而是由憲法決定。我們認為,總統的這一行政令並不合法。」

美國微軟公司隨即表示,將配合總檢察長的要求提供相關信息。美國高盛集團以及福特汽車公司等一些大型企業的高管也對特朗普的新政表示擔憂和反對。

美國科技企業擁有大量外國移民員工,其中不乏限制令所涉及國家。據悉,20多家美國科技企業將於近期開展一項「共同的法律戰略」,以保障所屬員工的權益。

美國前任代理司法部長耶茨1月30日早些時候公開表明,司法部不會為入境限制令提供辯護,她不相信限制令是合法的。白宮方面稱她的做法是對司法部的「背叛」。特朗普隨後宣佈解除耶茨的職務,並任命弗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本特擔任代理司法部長。

另據媒體報道,有數百名美國外交官通過內部「諫言」形式錶達不滿。據悉,「諫言」文中質疑特朗普的這一行政命令,認為它不會令美國安全,也與美國價值觀背道而馳,更會加深全球反美情緒。

除政壇外,美國文化界也在響應外交官們的呼聲。美國導演協會和美國配音演員組織2月1日同時發表聲明,批評特朗普頒布的入境限制令,並強調藝術的核心在於開放的交流。

此前,多名演藝界人士1月29日晚在第23屆美國演員公會獎頒獎典禮上直抒胸臆,反對入境限制令,洛杉磯聖殿禮堂儼然已成為抨擊特朗普的一場政治集會。

1月31日,入境限制令涉事國家之一伊朗率先「回擊」。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當天宣佈停止向美國公民發放簽證,以應對特朗普簽署限制伊朗公民進入美國的行政命令。扎裏夫還表示,伊朗外交部將成立一個專門的委員會來研究解決伊美簽證問題。美國方面特殊情況的簽證申請將提交該委員會處理。

剛剛卸任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1月30日通過發言人表態,批評這一不得人心的政令,並將此舉與美國的價值觀相掛鉤。奧巴馬的發言人凱文•劉易斯當天發表聲明說:「至於(特朗普)拿奧巴馬總統的外交政策作比較,如同我們以前聽到的一樣,奧巴馬根本不認同因為宗教信仰歧視別人的觀念。」

美近日或允許872難民進入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27日簽署行政命令,暫停7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美國,引發軒然大波。特朗普隨即將直言其「禁令」不合法的代理司法部長耶慈(Sally Yates)撤職,事件被媒體形容為「週一夜大屠殺」。多個歐洲和中東國家強烈批評這項禁令,稱其有違國際社會合作救助難民的基本思想。不過據美國國土安全部內部文件顯示,近日仍將有872名難民獲得豁免進入美國。

中國新聞網1日報道,特朗普在將耶慈撤職的同時,任命弗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本特出任代司法部長。本特1月30日晚履職後立即發表聲明,宣佈撤銷前任耶慈指示不為移民限制令辯護的命令,要求司法部下屬「捍衛我們總統的合法命令」。特朗普同天還將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局長拉格斯代爾革職,該決定由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宣佈,不過他沒有說明撤職原因。

分析認為,「週一夜大屠殺」事件將令提名複雜化,如同變成一次針對入境禁令的「公投」,有聲音要求參議院舉辦更多提名聽證會。

除了美國司法部指責移民新政不合法,美國國務院官員也正傳閱一份備忘錄,稱特朗普的行動將挑起反美情緒。美國官員透露,國務院在剛過去的週末(1月28、29日)收到多個海外大使館的多封電報,匯報了外國人對特朗普政令的不滿。

部分共和黨議員也對該項新政表示不滿,並表態不予支持。據統計,截至1月30日,已有至少30名共和黨參議員和衆議員公開反對或批評特朗普的政令。美國《國會山報》則說,人數已達39人。

同時,華盛頓州成為第一個正式挑戰特朗普政令的州屬。該州的民主黨籍州長英斯利宣佈,將在聯邦法院以該政令違反憲法為由提出訴訟。

多個歐洲和中東國家連日來也激烈抨擊該項禁令,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代表莫蓋里尼表示,特朗普的行政令「不是歐洲的方式」,歐盟將在難民危機問題上,繼續秉持互相尊重和彼此合作的立場與所有地區和國家加強合作,繼續向難民提供庇護,這不會因宗教信仰有所差別。德國總理默克爾指出,美國此項措施針對穆斯林,對具有特定信仰或某種出身的人群持整體性懷疑的做法的正當性值得商榷。英國下議院1月30日決定,呼籲特朗普取消「穆斯林禁令」。當天,英國倫敦、愛丁堡和利物浦等地的上萬名民衆走上街頭,對該份行政令表達抗議,另有100多萬民衆在英國議會網站上發起請願,呼籲政府取消對特朗普發出的國事訪問邀請。

在中東,伊拉克國會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採取反制措施,制定相應措施禁止美國公民進入伊拉克。也門政府指出,特朗普禁令將產生反效果,只會引發更大的「極端主義」。伊斯蘭合作組織則表示:「這項歧視性措施只會壯大極端組織,給恐怖和暴力提供更大的助力。」

不過,界面新聞2月1日引述路透社報道,國土安全部內部文件顯示,近日仍將有872名難民獲得豁免進入美國。國土安全部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也證實了上述消息,稱這些難民屬於「在途中」,禁令頒布前已通過審核獲准移民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