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即將訪韓 12架美軍F-16抵韓換防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在新防長出訪韓日之際公佈了12架F-16「戰隼」戰鬥機2月移師朝鮮半島的消息,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後首次調動本土軍力赴韓換防。

據韓聯社報道,隸屬於新澤西州大西洋城空中國民警衛隊的12架F-16「戰隼」戰機及200多兵力將以輪換部署方式在駐韓美軍烏山空軍基地駐守6到9個月,而去年4月從明尼蘇達州德盧斯空軍基地飛赴烏山基地的12架F-16「戰隼」將調往別處換防,美國駐韓空軍麾下3個大隊60多架的F-16總數不變。

太平洋空軍司令部2004年起定期對韓輪換部署該空軍主力機型,以提升韓美聯合作戰能力,彰顯懾止朝鮮核導挑釁、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美方解釋稱,此舉是所謂「戰區安全包」(Theater Security Packages)的一部分,旨在令換防部隊適應各戰區不同的戰場環境。

五角大樓新掌門馬蒂斯將於2日訪韓,并於次日出席任內首場防長會談,與韓國防長韓民求就韓美協防態勢、美軍戰略武器輪換常駐韓國的方案進行商討。

另外,韓國海軍1日表示,去年採購的8架AW-159「野貓」海上作戰直升機中的4架當天服役,其中2架參加當天啟動的反潛演習。

海軍當天在位於半島東南部的巨濟島南側海域舉行反潛演習,2架「野貓」直升機和2500噸級「光州艦」(FFG-18)等參演,主要實施準確探測敵方潛水艇并進行攻擊的訓練。

此外,韓軍計劃斥資9千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3.3億元)從外國增購12架海上作戰直升機,并爭取到2020-2022年正式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