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被困印度五十年事件 中國大使館:能圓滿解決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 近日一篇題為《中印戰爭老兵被困印度50年 盼回國與家人團聚》的外媒報道熱傳網絡。對此,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領事部主任趙軍1日回應稱,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知悉此事,並一直就此同老兵王先生及其親屬、印度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接觸,相信「此事一定能够獲得圓滿解決」。

環球時報1日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道指,1963年中印戰爭停火數星期後,一位隸屬中國解放軍的測繪兵意外闖入印度境內被抓,之後再沒辦法離開印度。這位老兵流落印度50多年,依然無減思鄉之情。

界面新聞1日報道,王琦當時的任務主要是為中國陸軍修築道路,他被抓是因為「錯誤地偏離」進入印度領土。

接下來的7年,王琪在不同的監獄中度過,直至1969年當地法院下令釋放他為止。之後印度當局把他帶到中央邦一個偏遠的村落。此後,他再沒有離開過印度。重獲自由後,他到麵粉廠工作,並於1975年跟一位名叫蘇世拉的印度女子結婚。但是印度政府仍然沒有向他發出任何正式身份證明文件,因為當局到今天仍不能確定王琪是否為戰俘。

據報道,王琪多年來一直給家鄉寫信,直到20世紀80年代才收到家人回信,交換了家人的近照。2002年,他到達印度40多年後,才第一次跟母親通電話。BBC在報道中還披露,王琪在當地中國大使館一位職員的幫忙下,成功在2013年申請了護照。 一位王琪現居村落的高級官員承認,處理王琪的個案時有「不足之處」,政府內部也「沒大興趣」改善王琪面對的困境。他表示,當局認為王琪的個案沒有什麼可疑之處,如果他想回中國,會盡量協助他。

環球時報1日報道,事實上,2013年,中國駐印度使館就正式向印方提交了申請王琪回國的相關手續和證明,但一直沒有得到印方回應。

趙軍對此回應指,注意到近日媒體對王琪的有關報道。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知悉此事,並一直就此同王琪及其親屬、印度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接觸。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非常同情他的遭遇,一直以來提供了相關幫助。他相信,在中印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尊重當事人本人意願的前提下,此事一定能獲得圓滿解決。

環球時報前駐印度記者錢峰表示,類似事件極其罕見,雖然他對王琪事件的具體情況並不了解,但與此前兩位老兵在印度被困41年的事件相對比,也許有一些共同原因。之前事件久拖未決的主要原因是,印度官僚系統效率較低,在案件移交過程中,還存在檔案缺失等問題。另外,中國的軍隊改革已實施多年,尋找老兵的檔案等問題也存在很多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