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查獲台灣籍犯罪團夥走私瀕危野生鸚鵡蛋

【新華社廈門2月7日電】記者7日從廈門海關處獲悉,廈門海關日前破獲一起走私瀕危野生鸚鵡蛋入境案。該犯罪團夥以台灣籍成員為主,自2016年5月以來,多次採用隨身攜帶的方式走私入境瀕危野生鸚鵡蛋超300顆。

據瞭解,2016年12月2日,台灣籍當事人蕭某某乘坐「新金龍」號客輪從廈門五通碼頭入境,在其選擇無申報通道過關時,廈門海關關員從其隨身攜帶的黑色揹包內查獲72顆疑似鸚鵡蛋,隨即將其移交緝私部門立案偵查。

經查,當事人事先用女士用衛生棉將72顆鸚鵡蛋封存在「便當盒」裏,並謊稱為旅途中用來做點心食用的「鴿子蛋」,欲將鸚鵡蛋攜帶入境。案發當日,因走私過程中對鸚鵡蛋不當的存儲、攜帶方式等原因,導致72顆鸚鵡蛋中有13顆鸚鵡蛋內的鸚鵡「寶寶」殞命。

記者瞭解到,該案涉案鸚鵡為珍稀鳥類,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國際上也將其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二,屬於限制進出境的瀕危物種。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旅客攜帶其活體、整體或部分、製品、提取物進出境,必須持國家瀕管辦核發的允許進出口證明書向出入境海關申報。

目前,該犯罪團夥主犯已被檢察機關依法逮捕。

朱立倫:釣魚台屬台灣 不得影響漁民權益

【中央社新北市7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釣魚台是屬於台灣的,基於漁民捕魚的權利,大家希望整個東海的海域在漁業上可共同合作。相信台灣與日本在釣魚台的漁業,應可持續合作,不影響到任何漁民捕魚的權益。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今天上午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舉行電話會談,提勒森明確表示,釣魚台列嶼適用於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美國有義務對日本協防。

朱立倫今天出席活動後被問到有關美日安保條約最新狀況,將釣魚台列入共同防禦的範圍,「會不會擔心新北市漁民捕魚的權益在釣魚台受到影響」。

朱立倫表示,他一再強調釣魚台是屬於台灣的,這個立場是絕不改變,基於漁民捕魚的權利,大家希望整個東海的海域,在漁業上可共同合作。

朱立倫說,相信台灣與日本在釣魚台的漁業,應該可持續合作,不影響到任何漁民捕魚的權益。

台灣化粧品等獲批進入平潭對臺小額商品交易市場

【新華社福州2月7日電】記者7日從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獲悉,經國務院批准,平潭對臺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商品經營範圍進行調整,在輕工業品類中增加玩具、眼鏡、珠寶首飾、日用化粧品、家用醫療器械等商品種類。

經此次調整後,平潭六大類免稅台灣原產商品具體包括糧油食品類、土產畜產類、紡織服裝類、工藝品類、輕工業品類、醫藥品類。

根據相關政策,對進入平潭對臺小額商品交易市場的人員免稅,包括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攜帶入境的台灣原產商品總額限制為每人每日6000元人民幣。

陸客亂入日本民宅  又站鐵軌拍照險釀禍

【中央社臺北7日電】中國大陸旅客出國出現不當行為屢遭批評,最近日本電視台更拍到陸客在北海道無人車站附近,任意闖入民宅拍照,甚至站在鐵軌拍照,造成列車緊急停駛。

香港明報新聞網報導,「戀愛中的城市」是中國大陸2015年熱播的電影,電影曾在日本北海道函館本線的無人車站「朝裡站」取景,使當地成為大陸遊客爭相造訪的景點;但大批陸客湧入也出現許多脫序行為。

報導提到,有日本記者看到有小孩把雪塞進郵筒裡,便隨即開口阻止,但家長竟回應「小孩子小嘛,他有點好奇」。另外,更有大陸旅客站在鐵軌上拍照,造成列車緊急停駛。

此外,有車站人員透露,今年才過1個月就發生6次危險事件,全都與大陸遊客有關。

柬埔寨禁升我國旗 藍委:盼大陸能輕鬆點

【中央社臺北7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今天對此表示,柬埔寨禁升台灣的國旗,應是大陸政府有這樣的要求;站在兩岸同是華人的立場,希望大陸能輕鬆一點,不要那麼急迫、緊張。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4日對柬埔寨中國協會演說時表示,他歡迎台灣商人投資,但由於柬埔寨遵守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政策,因此禁止升起台灣的國旗。

對此,廖國棟今天表示,基本上這一定是大陸政府有這樣的要求,而柬埔寨一直都跟中國非常鄰近,若大陸政府有這樣的要求,柬埔寨基本上是會同意的;但兩岸應在這樣的事情上有新的做法,大陸政府在這時候應要安靜下來,把目前的狀況先予以凍結,等兩岸的關係真的壞到已無法回復,大陸政府再做,會比較好。

廖國棟強調,站在兩岸同是華人的立場,大陸政府應該要放輕鬆一點,不要那麼急迫、緊張;而台灣方面也須就兩岸關係落到今天這樣的處境,要深刻的檢討,儘快的予以改善。

高志鵬說,中國使用這些官逼民反的高壓政策,不會使台商減少對台灣向心力,反而更希望台灣能茁壯當他們後盾;政府部門要想未來是否有其他國家領導人陸續接到中國壓力,做出類似無理的要求,需要國安層級來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