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德一帶一路油畫巡迴展

【本報訊】澳門大學與廈門大學澳門校友會、澳門廈門聯誼總會將於 2017 年4月20至23日於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 (E2),1號展覽廳聯合舉行 「一帶一路 ‧望昆侖」林文德油畫作品巡展。此為澳門大學首次以“一 帶 一 路 ”為 主 題, 舉 辦 的 文 化 藝 術 推 廣 活 動, 展 出 畫 家 精 心 挑 選 的 34 幅精品。 20日下午 3時舉行開幕儀式。 5時在霍英東東亞書院舉行講座。 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出席。

林文德畫家出生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福建漳州平和, 平和縣是舉 世著名的克拉克瓷的誕生地, 也是世界文化名人林語堂、著名畫家周 碧初的故鄉。

林文德走絲路,初時更多出於一個生長在東南沿海的“南方人”的好 奇。然而, 沿著絲綢之路一路西行, 畫家所有的好奇, 變為面對自然 風物、歷史人文的敬慕和神往。 2013年第一次踏足昆侖之源的南疆 塔什庫爾幹, 畫家親眼望見昆侖雪山群峰, 昆侖的巍峨、帕米爾高原 的蒼涼、雪山的神聖、塔吉克族淳樸的民風, 無以倫比的壯美, 畫家 獲得了無法言說的內心震撼。

昆侖山西起帕米爾高原東部, 橫貫新疆、西藏間, 伸延至青海、 四川境內, 全長約 2500公里, 平均海拔 5500-6000米, 寬 130-200 公里, 西窄東寬, 總面積達 50多萬平方公里。 昆侖山脈東接秦嶺山 脈, 中華至此分南北, 巍巍昆侖依然成為中華民族之脊樑和象徵, 被 稱 為 “萬 山 之 祖 , 萬 水 之 源 ”, 甚 至 稱 為 “聖 山 ”, 是 漢 民 族 的 文 化 發 源 地。

“神往八弘千載事, 幻為筆底寫蒼生”。畫家由此希望以幾十年對藝 術表現的探尋, 來描繪昆侖山麓之天地大美和民風淳良。

“一 帶 一 路 ·望 昆 侖 ”主 題 油 畫 作 品 的 創 作 , 歷 時 三 年 多 , 畫 家 創 作 出近八十幅作品,表現手法多樣,都屬於探索性作品。作品面世以後, 中國文化報、中國藝術報、光明日報、中央數位頻道、中國書畫頻道 等國內主要媒體都做了相關報導。 2016年 10月 19日, 受文化部恭 王 府 管 理 中 心 邀 請 , 赴 京 舉 辦 “一 帶 一 路 ·望 昆 侖 ”主 題 個 人 作 品 展 。 隨 後 , “一 帶 一 路 ·望 昆 侖 ”林 文 德 油 畫 作 品 巡 展 在 常 州 、 吉 林 等 全 國 多 地 展開, 澳大是全國巡展第五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