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服人員分享兩會精神

【本報訊】由社會工作局主辦“社會服務人員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昨日舉行,逾330名社服人員參與。

分享會邀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女士與姚鴻明,以及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女士,介紹今年“兩會”情況、傳達會議的主要精神,以及分享感受。

社工局黃艷梅局長在致辭時表示,近年內地的社會服務發展迅速,與本澳在社服方面的交流亦日趨頻繁,改善民生、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促進專業社會工作等,亦是國家規劃的內容。社會服務在推進國家的穩健和諧發展,發揮良好的作用,而且擔當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她期望透過是次分享會,能讓本澳社會服務界了解國家在新形勢下的發展思路,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兩會”的精神,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繼續發揚愛國愛澳、包容共濟的精神,合力共建更美好的家園。

三位講者分別作主題發言。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女士的發言主題為“堅定對國家和澳門發展的信心--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體會”。她傳達了“兩會”的主要精神,尤其在深化改革力度、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守住社會民生底線等方面的內容。她提出,澳門應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策略,充分發揮澳門特殊優勢;發揮聯繫兩地的橋樑紐帶作用;以及大力培育澳門職工隊伍的“工匠精神”等。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姚鴻明的發言主題為“我國今年民生福利施政簡介(摘自政府工作報告)”。他簡述了我國今年民生福利的施政重點,尤其在精準扶貧、脫貧、就業、住房、教育、養老等各方面的工作目標。他又分享了參與“兩會”的幾點體會:一、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突飛猛進,人民生活大幅度改善,小康社會實現在望。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成並日益完善,以及“十三五規劃”之“五位一體”總佈局,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凸顯我國將更加進步和成功。三、我國根本的政治制度—人民代表會議制度的發展越來越完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發揮積極的雙重作用。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女士的發言主題為“傳達政協會議精神 ─ 珍惜成績,把握機遇,服務特區,共建和諧”。她傳達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張德江委員長對澳門幾點發言內容,寄語澳門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成績,對國家的未來發展要充滿信心。

她認為,澳門應充分發揮 “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以及“一中心、一平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特殊優勢,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期間,與會者分別就産業轉型、海域管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等內容,與主講嘉賓作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