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機遇擔責任積極融入大灣區 梁維特

積極融入大灣區,助力區域共贏,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一國兩制」,是澳門特區安身立命唯一之途,也是澳門十七年來得以穩步漸進的最大優勢。堅持一國原則,融入一國懷抱,並充份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堅持「提升自身發展素質能力」與「加强區域合作」兩條腿走路,將使澳門未來走得更穩,走得更好。為此,行政長官崔世安明確指出,我們務必以「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助力國家和區域的發展,造福澳門百業百姓。特區政府去年出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明確提出了「澳門要充分發揮獨特優勢,擴大和深化粵澳合作以及泛珠江三角洲的區域合作,互補共贏、互利互惠,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現提供助力。”」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既是我們區域自身的強強聯手,也是國家參與全球化2.0版本的重要部署。澳門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節點,正在全力推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因此,我們將致力促進「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有機結合、優勢疊加。當前,特區政府已着手啟動研究,確保有效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

多年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和支持社會各界,以粵澳合作為重點,以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為依託,不斷深化與內地的合作,希望能發揮我們的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同時增強澳門的發展動能,並且讓澳門的企業和居民可以乘上國家發展的「快車」,獲得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在中央部委和內地兄弟省區等的長期大力支持下,加上澳門社會的共同努力,區域合作大大增進了澳門民眾的福祉,我們對國家心存感恩。

發揮比較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融合,是機遇也是責任

「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提升至國家層面的發展戰略,充分體現出國家對港澳的發展是高度關心、大力支持。從長遠的戰略角度考慮,澳門必須進一步深化與粵港的區域融合。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我們的重大機遇,也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需要在中央政府的指導下,粵港澳三地緊密合作、優勢互補。當前廣東正致力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產業轉型升級,香港經濟向高增值環節轉型,澳門經濟亦正朝向適度多元化發展,因此三地需要形成新的合作和錯位發展關係,打造灣區建設及作長遠規劃有其必要。

澳門與廣東(尤其九市)、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長期以來有著緊密的交流互動,在多個領域已建立了合作交流機制。近年來,特別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以來,澳門與廣東自貿區的三個片區及珠三角的一些城市已取得一定合作成效,兩地在經貿、會展、金融、旅遊、文化、教育、民生等眾多領域的合作持續深化,合作的層次不斷提升。

未來隨着港珠澳大橋、粵澳新通道、深中通道、廣深港高鐵等項目相繼落成,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將有機會進一步對接。屆時,三地除了在商貿持續緊密合作外,還可通過完善交通基建設施的對接聯通,增加人、貨的通關便利,共同推進環保生態保護,進一步發展跨境旅遊、特色金融及創新等方面的合作,加強三地在教育、文化、體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打造「一小時交通圈」、「優質生活圈」,合力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級城市群,並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在參與規劃和建設的過程中,澳門必須持續鞏固和優化自身的優勢,特別是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及中葡商貿平台的比較優勢,揚長補短,攜手粵港,加強產業互補,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並借助與內地經濟互融互通,強化澳門自身建設。

目前,特區政府在促進優勢產業健康發展、推動傳統產業提質增效的同時,正全力加強培育「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特色金融、中醫藥、文化創意等新興行業,優化產業結構。早前,中央政府宣佈了一系列深化澳門中葡平台作用的新舉措及支持澳門發展的政策措施,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打造「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以及發展新興產業,提供了有力的、針對性的支撐。

凝聚社會智慧,共同參與「大灣區」建設

澳門經濟經過兩年多的調整,總體形勢保持基本穩定,2016年全年經濟實質收縮從2015年的-21.5%收窄至-2.1%,去年下半年更實現了5.7%的同比正增長,初步呈現出回穩的跡象。經濟調整期間,居民的就業和工作收入保持平穩。這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和關懷,廣大市民的積極應對也是重要支撑。

事實上,澳門市民向來有「共建」的優良傳統,以經濟調整期為例,澳門各界面對壓力和挑戰,充分展現了自強不息、包容和諧、和衷共濟的精神,在一些領域更展示出創新活力,這使我們更有信心、有能力,去抓住未來區域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走好走穩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確保澳門長治久安的必走之路。

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需要透過更多元化的方式和途徑,鼓勵公眾參與,凝聚社會的智慧和共識。這既有利於進一步夯實大灣區建設的社會基礎,同時有助提升市民的參與感,從而深入認識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內涵和意義,讓澳門的企業(尤其中小微企)、居民,特別是專業人士和青年,思考如何把握好區域融合發展的東風,得到更豐富、更優質的發展機會,將自身的發展與國家的支持更緊密相連,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提升本身的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