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達人安哲秀 醫學教授‧軟件大亨‧韓國總統?

  當文在寅被看作韓國最熱門的總統候選人而受到廣泛關注的時候,4月初的多項民調卻顯示韓國總統大選支援率版圖發生驚天逆轉,韓國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創始人安哲秀的支持率直逼先前看來勝券在握的文在寅。在韓國大選投票前最後一個月,安哲秀成為一匹最大的黑馬。

安哲秀是誰?外界稱他是「轉型之王」、「韓國的比爾•蓋茨或約伯斯」、「韓國的伯尼•桑德斯」。他曾是學霸,是年輕有為的醫生,是電腦病毒研究專家,是韓國最大的殺毒軟體企業創始人,是大學教授,是政治家,也是韓國總統候選人。他不同於傳統的韓國政治家,也不同那些從傳統行業起家的韓國企業家,仿如韓國商界和政壇的一股「清流」

「哲秀」在韓語中的寫法與「撤守」、「退出」的寫法相同,因其曾在2011年退選首爾市長、2012年退出總統大選,其名字也常被外界拿來開玩笑,諷刺其參加政治競選似乎都會受到「退選」「不善而終」的詛咒。不過今年的韓國大選,安哲秀表示「不會再讓步」。他的支持率由之前的不到10%到今年3月底開始逆勢上揚至19%,到了4月初更是一度上升至36.8%。他能否打破自己的魔咒,實現「不想當醫生的軟體大亨不是好總統」的夢想呢?

「轉型之王」

安哲秀1962年2月出生於韓國密陽,當時他那當醫生的父親正在密陽服兵役。幼年時,安哲秀隨家人搬到釜山。他從小就喜歡看書,是個不折不扣的學霸。從1980年到1991年,他在韓國最著名的首爾國立大學先後獲得醫學博士、哲學博士等多個學位,1997年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授予工程碩士學位,2008年獲得沃頓商學院行政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27歲,安哲秀就成為韓國檀國大學醫學院最年輕的首席教授,醫生是他的第一份職業。1988年,他的電腦感染病毒,這讓他對電腦防病毒技術和軟體安全產生了濃厚興趣,於是他白天在醫院工作,晚上學習電腦課程。他曾經透露,他每天工作學習到淩晨3點半,每天只睡四到五個小時。這種廢寢忘食的鑽研精神讓安哲學成為韓國最早的殺毒軟體創始人,也是全球最早研究電腦病毒的4個先行者之一。

1991年至1994年,安哲秀以醫務人員身份進入韓國海軍服役。退役後,他放棄了醫生職業,於1995年3月創辦了科技公司安哲秀研究所,後來發展成為韓國最大的電腦安全公司。該公司業務包括提供殺毒軟體、防火牆、線上產品等系列安全產品,並提供企業安全解決方案、伺服器防病毒解決方案、個人用戶安全解決方案等安全諮詢。雖然走向商業化,但安哲秀自己研發的VI、V2、V3殺毒軟體免費向個人用戶提供,只向公司用戶收取費用。

2004年,安哲秀研究所的V3殺毒軟體已經佔據韓國三分之二的殺毒軟體市場,利潤一直高企,客戶的忠誠擁護度也非常高。2004年至2008年間,安哲秀研究所被韓國管理協會諮詢公司列為韓國最受尊敬的公司之一。就連韓國政府也對安哲秀研究所的殺毒軟體非常支援,規定部分企業、學校等非私人網路,上網之前必須安裝V3殺毒軟體。美國殺毒軟體公司McAfee創始人約翰•邁克菲曾提議以1000萬美元收購安哲秀研究所,但被他拒絕,他認為出售自己的企業會讓一家外國企業主宰韓國市場,不利於國家安全。

作為韓國最大的殺毒軟體企業,安哲秀在業界有極高聲譽,曾擔任韓國軟體創業協會主席、韓國資訊安全行業協會主席、韓國資訊處理協會理事、韓國資訊安全與密碼學研究所主任、政府發展研發部政策顧問等多個行業職務。2011年,他將自己在安哲秀研究所的一半股份、價值約1.3億美元的財產捐贈給慈善事業,用於幫助弱勢兒童,也因此被譽為「韓國比爾•蓋茨」、「韓國約伯斯」。

除了商業上的成功,安哲秀在學術領域也有傑出的成就。他於2008年進入韓國科學技術學院擔任首席教授,2011年被首爾國立大學聘請,擔任該校融合科技學院研究生院院長,直到2012年9月他宣佈競選韓國總統時卸任。同一時期,他的妻子金美炯也進入韓國科學技術學院和首爾國立大學工作。《朝鮮日報》曾評論稱,這是韓國首次有夫妻雙方均在首爾國立大學擔任教授職務,尤其是夫妻倆所從事的學術研究與他們最初的醫學畢業背景迥然相異。

金美炯跟丈夫安哲秀一樣,畢業於首爾國立大學醫學院,後來在成均館大學和三星醫療中心擔任了15年病理學教授,2002年辭職前往美國華盛頓大學學習法律,2005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並獲得加州和紐約州的律師資格,後來在斯坦福大學法學院的法律和生物科學中心工作。2008年回到韓國後,金美炯逬入韓國科學技術學院,致力於醫學與法律的研究和融合,2011年回到母校首爾國立大學醫學院工作。如今,金美炯不僅是韓國藥理學家、病理學家,還是美國加拿大學院病理學會會員、紐約律師協會和加州律師協會會員。

《朝鮮日報》網站2011年曾報導說,安哲秀的私人生活非常低調,一些朋友連他家的具體地址都不知悉,只知道他家住在首爾汝矣島金融區附近。當時安哲秀沒有手機,他說不想自己的私人生活受到打擾,溝通聯絡方式僅限於電子郵件。他的妻子金美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說:「如果不知道丈夫在那裏,我就上網去搜一搜。」金美炯曾形容他們是「一對非常乏味的夫妻」,對時尚不感興趣,沉默寡言,熱衷讀書。

最受年輕人歡迎的政治家

安哲秀是韓國政治圏中的非主流,作為企業家和教育家,他的政治籌碼少得可憐。

雖然早年曾多次收到政治邀約,但他都以自己還年輕、資歷尚淺等理由婉拒。他曾坦言自己沒有信心在政治圏中妥善生存,不戀權力,希望能通過實際行動為社會做貢獻。

從2009年開始,安哲秀在全國各地舉辦青春見面會、青春音樂會,到各大學演講,受到大學生和年輕人的喜愛。

安哲秀真正涉足政壇是在2011年,他以無黨派身份獨立參加首爾市長補選,收穫極高人氣。但幾天之後他就退出競選,轉而支持無黨派候選人朴元淳,並幫助其成功當選首爾市長。有評論認為,這次競選不過是安哲秀的政治實驗,探查一下自己的人氣,並為第二年的總統大選探路。

2012年9月,安哲秀以無黨派身份參加韓國總統大選,甫一參選就獲得49%的支持率,與政治經驗豐富的朴槿惠、文在寅展開三強角逐。但在選舉投票一個月前,他退出大選,轉而支持競爭對手文在寅。

安哲秀的登場給韓國政壇帶來很大衝擊。他打破傳統的競選策略,以社交網路作為主要競選戰場,在個人網站上提出「未來、自由、和平、責任及公平」五大施政要點,並透過媒體要求自己在政治圏的朋友不要出席記者會。

他在韓國年輕選民中有極大影響力,有望提高年輕選民投票的積極性。2011年底,《朝鮮日報》針對韓國20歲至40歲人群的民調顯示,83%的受訪者最信任的韓國公眾人物是安哲秀,時任總統李明博的信任度只有25%。2012年7月,安哲秀出版的政治對話集《安哲秀的想法》一天就賣出1萬多冊,打破《約伯斯傳》在韓國創下的銷售紀錄。就連時任總統李明博也感歎:「看到安哲秀,我有一種‘啊!該來的終於來了’的感覺。」

2016年3月,韓國中央日報與慶熙大學委託諮詢公司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安哲秀是韓國民眾心中最具有魅力的政治人物,超過文在寅、劉承晈、朴槿惠等政壇大佬,在除忠清道、濟州島之外的所有地方都位居最具魅力政治人物第一名。

第一次參加總統選舉退選後,安哲秀開始真正深耕政壇。他於2013年4月當選國會議員,2014年3月與韓國最大在野黨韓國民主黨成立新政黨一新政治民主聯合黨,並擔任該黨共同主席。由於新政治民主聯合黨在當年7月的國會議員投票中僅在4個選區獲勝,安哲秀辭去黨主席一職。2015年12月,因與文在寅領導的新政治民主聯合黨出現政治分歧,他選擇退黨,新政治民主聯合改名為共同民主黨。

隨著2016年2月自組新黨「國民之黨」,安哲秀被視為一名真正成熟起來的政治家。當年4月的國會選舉中,國民之黨臝得38個席位,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安哲秀借此鞏固了在黨內的領導地位。不過好景不長,安哲秀被指控競選資金來源不正當,支持率一度下降到個位數。

2017年4月4日,安哲秀以超過75%的黨內支持率,獲得2017年韓國大選總統候選人提名。根據所屬政黨在國會議員的席位數,安哲秀排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自由韓國黨(其前身為大國家黨,2012年更名為新國家黨,2017年2月再次更名為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准杓之後,成為韓國大選第3號候選人。

「韓國的伯尼‧桑德斯」

相比於「韓國的比爾•蓋茨」或「韓國的約伯斯」等盛名,安哲秀更喜歡把自己比作「韓國的伯尼•桑德斯」。《赫芬頓郵報》記者伊曼紐爾•帕斯特雷希曾如此評價安哲秀:習慣沉默,沒有興趣自說自話,在他沉默平靜的表面下卻潛藏著巨大的能量。

他曾公開抨擊韓國的經濟結構是「動物園結構」,三星、LG、SK等大財閥就是動物園,中小企業只能在這幾家企業中選擇「成為動物園裏的動物’他主張要給予小企業和大企業集團公平的競爭環境,創造良性的經濟迴圈。

第一次參加韓國大選,安哲秀被認為毫無政治經驗而飽受質疑,他辯駁稱自己沒有任何政治包袱。第一次參選總統時,安哲秀的政治榜樣是美國前總統佛蘭克林•羅斯福,他的政治路線與去年美國大選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伯尼•桑德斯相似,其支持者也多為年輕人和中產階層中的左派,不太受保守派人士歡迎。組建國民之黨時,安哲秀決定大量招募三四十歲的青年人才,幫助他們實現個人發展。他認為韓國政壇也需要像美國、加拿大一樣,產生如奧巴馬、特魯多這樣年輕有為的國家領導人。

安哲秀經常批評韓國的政客們沉醉於政治鬥爭,忘記了人民才是決定政策成效的人,希望能從民眾角度去決定政策。他想扭轉目前的韓國政治格局,即進步和保守、執政黨和在野黨等一成不變的政治分野,「我們需要第三個政黨,與民眾站在同一立場,幫助我們打破兩大政黨對峙的僵局。」他表示,「‘國民之黨’的名稱源於美國前總統林肯在《蓋茲堡演說》中提到的‘民有、民治、民享之政必永續於世’,我們想要一個按照這些原則管理國家的政黨。」

不過,安哲秀的政治理想也面臨重重阻擾。其黨內高級成員曾對安哲秀的未來表示堪憂,多次提出要與其他政黨合作,都遭到安哲秀的拒絕。安哲秀屢次強調「自強論」,表示「從歷史來看,不相信自己的力量而乞求聯手的政治,從來就沒有獲勝過」。

在國家安全立場上,安哲秀比文在寅強硬,他主張對朝鮮採取強硬立場,同時維持韓朝對話。在備受爭議的薩德問題上,安哲秀原本是最早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公眾人物,但近期為了爭取選民支持,他改變過去立場,表示要繼續推進部署薩德系統。

獲得總統候選人提名後,安哲秀的支持率直追文在寅。有分析認為,近期民調的逆轉,有可能是不樂見文在寅上臺的保守派選民倒向安哲秀所致。共同民主黨內已分裂成兩派:親文在寅派和反文在寅派。原本在黨內調和兩派矛盾的共同民主黨大佬金鐘仁於3月退出共同民主黨,「倒戈」支持安哲秀。

在前總統朴槿惠因貪腐指控而被彈劾下臺後,韓國民眾對總統候選人的政治操守和品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安哲秀作為韓國政壇的「新人」,也遭到競爭對手的各種攻訐。

4月17日,韓國各路總統候選人的財產申報曝光,安哲秀以1196.9億韓元(約合7.2億元人民幣)穩居候選人之首,其財產絕大多數為其持有的安哲秀研究所的股份。因身家豐厚,文在寅陣營指控安哲秀將名下軟體公司以不正當手段轉讓給其女兒安雪熙,有逃稅嫌疑,並指控安雪熙有雙重國籍,在美留學時生活奢華。

對於這些指控,安哲秀的發言人悉數否認,同時要求文在寅回應他的兒子在韓國就業資訊服務處獲得一份高新工作的指控,時任韓國就業資訊服務處的主席曾是文在寅的下屬。

安哲秀曾形容退出2012年大選時的心情就如同「所羅門王審判中的生母一樣」,抱著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念頭。如今背後有國民之黨支持,安哲秀不再「委曲求全」,參選意願強烈,但能否突破最大競爭對手文在寅的圍攻,打破自己的「詛咒」,還得等待5月9日的選舉投票結果。

(龔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