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新華社臺北5月15日電】「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4日在北京拉開帷幕,來自130多個國家的各界嘉賓共聚北京,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大計。台灣媒體高度關注並積極評價論壇成果,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成效明顯、前景可期;同時指出,臺當局應努力調整兩岸政策、恢復兩岸制度性協商,搶搭「一帶一路」順風車。

台灣各大主流報紙和電視新聞頻道均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予以重點關注並大篇幅報道。

台灣《旺報》15日推出系列報道,詳細介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最新動態和成果。其中,「旺報觀點」欄目刊文指出,大陸推動建設「一帶一路」成效明顯。在習近平主席的強力宣示及資金挹注下,「一帶一路」建設可望迎來更多具體的合作成果,也見證他通過經濟手段解決全球各種難題的智慧。

《中國時報》當天頭版刊登長篇報道介紹論壇成果,同時推出整版特別報道,關注論壇重要言論和熱點。台灣東吳大學政治係教授劉必榮在該報撰文指出,過去西方一些評論認為大陸推動「一帶一路」是為了去化過剩產能,或認為是在跑馬圈地,這都把「一帶一路」的格局講小、講窄了。「一帶一路」倡議是最大規模的全球振興計劃,是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

《中國時報》刊發社論指出,兩岸經貿才是台灣經濟的「老本」,台灣經濟根基在結合全球產業鏈,善用大陸製造利基,生產商品進入歐美市場。「台灣如不突破,可能將成為全球經貿結構的孤兒。」

社論還指出,臺當局一定要努力調整兩岸政策,爭取恢復兩岸制度性協商,完成兩岸經貿架構所有談判並簽署協議,同時鼓勵民間企業加強和陸企合作,放寬陸資入臺及在臺經營規範,幫助企業善用大陸資源。

《聯合報》除大篇幅報道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聚焦論壇成果外,還刊發台灣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郭武平的解讀文章指出,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台灣卻無緣參與之際,再度審視臺當局的發展政策,由於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兩岸交流和經貿發展嚴重停滯。

文章還指出,臺當局對外經貿政策如果未能與「一帶一路」合作或搶搭「一帶一路」順風車,而仍被「台獨」意識形態綁架,拒絕經由大陸,將更難走向世界。「台灣將被遠拋在世界之外而邊緣化,受到傷害的將是全體台灣人民。」

出席郝龍斌活動馬英九:未支持特定人選

【中央社臺北15日電】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郝龍斌今天舉辦與基層有約活動,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馬英九在民眾的加油聲中上臺致詞,他一上臺就先澄清「今年我不選、我也沒支持特定的候選人」。

國民黨主席選舉20日投開票,選情日趨白熱化,馬英九今天出席郝龍斌與基層有約活動,是否挺郝再度引發關注。

主辦單位邀請馬英九上臺致詞,馬英九在民眾的加油聲中走上舞臺,一開口就先澄清,「今年我不選、我也沒支持特定的候選人」,打破外界「馬英九挺郝龍斌」的傳言。

馬英九表示,他與郝龍斌擔任臺北市長一共16年,「一棒接一幫」,將臺北打造成世界級首都。

馬英九細數污水下水道、騎樓整平等政績,並提到郝龍斌任內做成的youbike,全世界都當成楷模在學,台中、高雄也都在做,從某個角度來看臺北市民也蠻幸運的,有兩個理念相近也非常勤快的市長,把市民建設推到歷史高峰,「後來的事情我就不便多講了」。

馬英九最後表示,從事公職35年,當臺北市長感覺最欣慰、成就感最大。他透露,郝龍斌跟他抱怨,剛當臺北市長時還有人喊他「馬市長」,也有人叫成「郝院長」,沒有一個講對。最後馬英九並祝郝龍斌「心想事成」。

美方談一帶一路:美企能提供商品和服務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5日電】參加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美國代表團長博明14日說,美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有很多可提供的東西,包括最有價值的商品和服務。

綜合聯合早報和法新社報導,美國代表團長、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表示,美國企業有落實國際基礎設施項目的多年成功經驗,能提供「一帶一路」項目所需最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他說,美國企業已做好了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準備,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和美企共同成立了「美國一帶一路工作小組」,作為協調中美基建合作的平臺。

在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的前兩天,北京方面宣佈了美國將派代表參與此次高峰會的消息,同時也公佈中美「百日計畫」貿易談判的早收清單,內容包括重新開放美牛進口等。

不過,博明也並非對大陸倡議的「一帶一路」完全樂觀。他說,這個政策的成功仰賴許多因素,首先,評估、融資、建築和維修必須做好,才能避免項目落地國日後債台高築。

其次,政府採購程序必須透明,避免競標的成本變得不划算。第三、協助項目落地國家強化機制建設,讓政府與私人企業之間的糾紛能夠更有效和更公平地獲得解決。

第四、將項目開放讓私人企業廣泛參與,分攤融資風險,並吸引有能力國際企業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