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涼水降火氣,有可能火上澆油

  《本草新編》云:「夫人生於火,不聞生於寒也。以瀉火為生,必變生為死矣。從來脾胃喜溫,而不喜寒。」說的是,人是靠陽氣維持生命的,不能靠寒涼;如果用寒涼瀉火的方法維持生命,則生命就會消亡。一直以來,脾胃都是喜歡暖的,而不喜歡寒涼。

喝涼水不能降火

很多人在夏天喜歡喝冰鎮酸梅湯。酸梅湯是能降火氣,但喝太多也不好。中醫認為「辛甘無降,酸鹹無升」。喝太多酸梅湯會讓身體氣機沉降,喝得越多會越沒勁兒,五臟六腑經絡氣血的升降開合都實現不了,甚至會覺得渾身酸軟。

火箭軍總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郭志紅介紹說,肺是水之上源,是不耐寒熱的嬌髒。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傷肺。喝涼水降火氣首先傷肺,等於從上游把水流通的道路堵住。就好比提著水壺必須打開壺蓋才能倒水,但壺蓋打不開,水不能倒出,所以此火便無處可去。身體的能力被堵塞了,五臟六腑很虛弱,其火氣是一種虛火,實際上身體處在寒凝狀態,靠喝涼水怎能下虛火呢?另外,喝下涼水也容易讓寒氣入腎。腎是先天之本,寒氣會讓腎的功能發揮受限。要知道所有的火都是元氣變的,有多少虛火就耗掉了多少元氣,如果沒能力將虛火返還成元氣,就應該找有經驗的中醫把虛火撤下去,從而使元氣變得更充足,這種治法叫「引火歸元」。

產生火氣為哪般

產生火氣有多種情況,多數可以表現為一個「堵」字:

有的人飲食不加節制,吃太多刺激性食物和高蛋白食物,堵塞了脾胃和腸道,造成食火;

有的人工作勞累、用腦過度,氣血凝聚於腦,導致了氣血流通不暢的瘀堵,瘀積生火;

有的人情緒波動、脾氣暴躁,造成肝氣鬱結、形成肝火;

有的人心事重重,失眠多夢,形成心火。

實際上,很多人上火的原因真正在於「寒」,《黃帝內經•素問•水熱穴論》說:「夫寒盛則生熱也。」陳修園講癆證時說:「癆字從火,未有癆證而不發熱者。」此虛癆病,虛火甚多,實則為虛為寒。常上熱下寒,下面寒氣越多,上面越容易出現虛火。這種情況下,用喝涼水等方法降火,無疑是火上澆油,導致身體狀況更糟糕。

身體也好,心情也好,如果被堵住,不去疏通而喝涼水或涼鎮飲料,諸堵塞如何疏通?諸火氣如何散掉?所謂降火,如不去其源頭,恐怕會使其後勁更足了。「溫則通,寒則凝」。涼水喝下去會讓體內的火氣凝滯,身體就更不疏通了,不光不能降火,還會火上澆油。

如何趕走火氣

如果吃東西太多導致上火,可以通過散步等方法讓堵塞的食物消導出去降.火;

如果是用腦過度,氣血凝結而上火,用打太極、跳廣場舞、慢跑等運動鍛煉的方法,使血液流通起來,火自然消退了;

如果是著急生氣、情緒鬱積導致的火,要學會疏導情緒,以聽音樂、下棋等讓心平氣和的方式可以去火;

夜裏沒睡好覺,氣血就處在紊亂狀態,要多想開心的事情放鬆心情來使氣血平衡,火氣消除。

總之,吃什麼、喝什麼要因人而異,喝涼水降火也是同樣的道理。有的人身體強壯,五臟六腑的運化能力和自我調理能力都比較強,喝些涼水降火也未嘗不可。但一個身體虛弱的人,喝涼水降火就如火上饒油,應該找中醫專家調理身體,讓陰陽協調,氣血平和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