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研討會在北京開幕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2017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研討會23日在北京開幕,來自海峽兩岸出版界的專家學者、民進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等60餘人出席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葉聖陶研究會副會長劉新成在開幕式上致辭指出,兩岸擁有共同的文化和語言,這為兩岸出版的交流合作打下重要基礎。兩岸出版界都肩負傳承中華文化、提昇中華文化競爭力的責任,也共同面對世界數字出版快速發展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召開此次研討會,希望能提供一個平台,匯集大家的智慧,交流各自經驗,促進兩岸出版業的共同繁榮和發展。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表示,出版業是一個不朽的事業,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者與弘揚者。近年來兩岸出版方面合作與發展取得了很大發展,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把交流工作做得更好,進一步增進兩岸民族情感。

台灣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饒穎奇在會上說,民進中央與台灣文化教育界的關係密切,長期以來為推動兩岸關係做了很多貢獻,令人欽佩。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加強兩岸的交流合作,特別是民間交流。

此次研討會由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和葉聖陶研究會主辦,主題為「現代出版業與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與會嘉賓與專家學者還就兩岸出版業如何攜手傳承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出版業對中華文化「走出去」的貢獻、責任與擔當;數字化時代中文出版物形態的創新與發展等議題進行了探討交流。

2017臺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在江蘇南通舉行

【新華社南京5月23日電】2017臺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23日在江蘇南通舉行。與會嘉賓圍繞「創新引領,匯聚發展合力」主題,就臺商抓住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契機加快轉型升級展開研討交流。

海協會副會長葉克冬致辭時表示,伴隨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程,臺商在大陸的投資環境不斷優化,一系列看得見摸得著的新政策新措施陸續出臺,助力台資企業轉型升級。例如,今年1月份國務院公佈的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為拓寬台資企業投資渠道,各地相繼出臺的增加授信額度、設立專項擔保基金的措施等。

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認為,只有轉型升級才能讓臺商更有競爭力,臺商要化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轉機,實現「越壓越有力,越轉越有型」的目標。

台灣工商建研會理事長洪堯昆表示,大陸經濟新常態下的轉型升級為兩岸產業合作創造了雙贏的大好時機。大陸經濟進入新常態,正面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顯得刻不容緩。大陸產業轉型升級浪潮之下,會帶動新一波內需增長,臺商要抓住機遇。

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介紹說,全國臺企聯一直關注臺企的轉型升級,為此還專門設立了負責臺商轉型升級的委員會,開展多種形式研討和輔導,為臺商轉型升級出謀劃策。

臺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是全國臺企聯與江蘇省南通市聯合打造的兩岸交流合作高端平臺,在國臺辦指導和海協會支持下,自2012年起連續6年在南通舉辦。

福州探索對台融合發展新模式

【中新社福州5月23日電】在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2年後,福州市官方全面「昇級」自貿試驗任務,爭當新一輪改革開放領跑者。其中,探索對台融合發展新模式仍是重中之重。

22日,福州市官方召開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暨央企招商工作動員部署會,排出自貿試驗新「行動表」。

對台是福建自貿試驗區的最大特色。就福州片區而言,自2015年4月21日掛牌兩年來,對台窗口作用凸顯:新增台資企業數315戶,旅遊、醫療、文創、演藝等17個服務貿易領域率先開放,促進200多項對台服務業項目落地,成立2家台資合資旅行社和1家台資獨資旅行社,赴台旅遊總人數為7.1萬人次。

有了2年建設的基礎,福州未來如何探索對台融合發展新模式?

福州官方披露,將從三方面發力:首先,擴大對台服貿領域開放。第二,促進人員往來便利化。爭取為福州常駐居民試點簽發馬祖個人遊「一年有效多次往返」簽注,爭取省外居民在榕快速辦理個人赴台灣通行證件。第三,深化榕台產業。福州將探索縮減台資准入「負面清單」,除特殊領域外,爭取全面向台資開放。

上述對台融合發展新探索讓台商投資信心倍增。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23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這些新探索都是台商之所想、所盼、所需,將提高台商赴福州自由貿易試驗區投資的熱情,繼續推動榕台繼續融合發展。

何時登陸見習近平吳敦義:依例進行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新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被問到何時「登陸」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時表示,過去有國共論壇機制,依例進行,就是適當、可能時機,既然有體制,會很自然。

吳敦義下午前往國民黨中央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會面,兩人先閉門會談,隨後才在會客室公開談話。

洪秀柱、吳敦義依序進場準備上座時,洪秀柱表示,「你先暫時坐這邊(客座),未來就坐這邊(主座)」,配合媒體要求握手合影,洪秀柱也領著吳敦義「先看看這邊,再看看那邊」。

被問到未來兩岸政策,吳敦義表示,他在回覆習近平賀電中,用原汁原味文字指出「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做各自表達」,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就任後,預計何時登陸與習近平見面?他說,兩黨過去有國共論壇機制,依循這個機制依例進行,就是適當、可能時機。

吳敦義表示,現在已5月,距今年要舉行國共論壇不會太遠,「既然已經有體例在那裡,會很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