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開幕

【中新社湖北秭歸5月30日電】5月30日是中國農曆五月初五「頭端午」,「2017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在湖北省秭歸縣開幕。來自各地的遊客、屈氏後裔與當地民眾一起,聚集在屈鄉秭歸,緬懷「中華詩祖」屈原。

開幕式上,舉行了傳統祭祀大典。當日上午,人們來到三峽大壩前的屈原祠廣場,依循三獻禮古禮祭拜屈原。

隨後,傳統祭江儀式正式開始。在眾人簇擁下,六條龍頭下江,被安放於龍舟上。龍舟依次離岸向水中央划去,伴隨著哀遠深長的《我哥回》和蒼涼肅穆的《招魂曲》,龍舟圍著江心,緩慢前行,召喚屈原的魂魄回歸故里。

祭江結束後,龍舟賽正式開始。划手跟隨著鼓聲的節奏,以槳擊水,奮力向終點衝刺。岸邊數萬觀眾高呼著口號,為選手加油、助威,場面甚為壯觀。

秭歸是屈原的故鄉,兩千多年來,當地為紀念屈原形成了獨特的端午習俗。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習俗被聯合國教科文衛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目前,「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是中國唯一的全國性端午節文化節慶活動。

本屆端午文化節將持續一個月,除了傳承千年的端午祭祀和龍舟競技,秭歸縣還將持續舉辦《大端午》情景劇演出、端午詩會、端午民俗展演等一系列文化主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