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 美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辭職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美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阮大為宣佈辭職。有報道引述美國國務院官員指,阮大為辭職是因為不滿總統特朗普退出《巴黎協定》。

據環球時報6日報道,有消息人士向該報記者透露,美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阮大為日前辭職,或因不滿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巴黎協定》。6日凌晨,美國駐華大使館獨家回覆《環球時報》稱,「可認為這是阮先生的個人決定。我們感謝他多年來為美國國務院做出的全心全意地服務。」證實該消息屬實。

美國前駐華大使馬克斯•博卡斯今年1月中旬離任後,阮大為一直作為代理大使主持日常工作。新任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或將在6月底或7月初赴北京履新。

阮大為1990年加入美國國務院,在2016年1月就任美國駐華大使館的使團副團長一職之前,曾擔任美國國務院阿富汗事務辦公室主任,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務特別代表的高級顧問。2011至2012年,阮大為曾擔任美國駐阿富汗喀布爾大使館的政治參贊。

阮大為精通漢語普通話、法語、達里語和希臘語,曾在華盛頓特區、北京、台北、上海、雅典和毛里求斯的路易港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