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專家共同制定大陸首個方言廣播實踐規範首發

【中新社廈門6月6日電】由海峽兩岸專家共同制定的大陸首個方言廣播實踐規範——「閩南話播音主持水平測試標準」,6日在廈門首發。

據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介紹,該標準專家組雲集了國家語委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研究員陳章太,廈門大學中文系教授周長楫、林寶卿,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創系主任洪惟仁,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姚榮松,台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原所長董忠司等兩岸頂尖閩南話研究學者。

從2010年立項啟動,專家組與資深廣播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台灣節目中心老中青閩南話三代播音人協作,歷經近七年時間共同完成該標準的制定。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台灣節目中心副主任黃少輝稱,該標準是以央廣對台灣閩南話廣播60多年豐富的實踐經驗為基礎,參照相關閩南話理論研究成果而制定的一套比較科學可行的閩南話廣播應用規範標準,未來可作為閩南話廣播從業人員績效考核與職稱評定的參考標準,也可作為大陸閩南話水平等級考試資格認證的行業標準。

在當天的首髮式上,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向廈門理工學院數字創意與傳播學院授予「閩南話播音主持水平測試標準教研推廣點」牌匾。該標准將首先在廈門理工學院閩南話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作為試用教材推廣,並通過廈門理工學院與台灣相關院校的校際合作交流赴台推廣。

閩南方言是重要的漢語方言之一,包括兩岸在內,海內外使用閩南方言的人口約有6000萬。閩南話傳承漢語古音,在海峽兩岸特別是閩台地區之間的政治、經濟、文化、地理、民俗和社會心理均有盤根錯節的聯系。因此,閩南話承載著作為中華文化一支的醇濃且厚重的閩南文化。

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海峽兩岸書畫展在北京開幕

【中新社北京6月6日電】由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和台灣黃埔軍校同學後代聯誼會主辦的「弘揚抗戰精神致力振興中華」——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海峽兩岸書畫展6日在北京台灣會館開幕。

此次展覽展出兩岸黃埔同學、黃埔親友等書畫作品70余幅。作者大多數是耄耋老人,年紀最大的已經102歲。

黃埔軍校同學會副秘書長馮記林表示,今年是「七七」事變暨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也是黃埔軍校建校93周年。今天,我們以書畫作品的形式紀念全民族抗戰,就是要繼續傳承先烈的民族大義、精神風範,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等分裂活動,不斷推進兩岸民眾交流交往。

台灣黃埔軍校同學後代聯誼會會長、訪京團團長丘智賢致辭指出,在兩岸情勢變幻之際,我們身為黃埔後人與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更當用積極的精神,用最光榮、最真實的抗戰歷史與精神,打動人心,凝聚人心。

台灣黃埔後代代表馮毓嵩說,雖然看見今日兩岸偶有波濤,但相信中國人絕對有智慧和能力,使兩岸交流整合,為同胞創造更大福祉。

開幕式後,來自海峽兩岸的黃埔同學、黃埔後代及親屬等還舉行了筆會。此次展覽將持續到6月10日。

吳習會吳敦義:相信蔡英文不會是阻礙

【中央社台北6日電】對於可能的「吳習會」,中國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今天表示,蔡英文有核准與不准之權,「我寧願相信蔡英文不會成為阻礙因素」。

吳敦義5月20日當選國民黨新任黨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當天晚上發出賀電,吳敦義也回覆電文致謝。吳敦義接受媒體專訪時說,他願意到中國大陸出席國共論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話。

對於兩岸立場的主張,吳敦義下午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節目專訪表示,他在競選黨主席時就說清楚基本立場,他堅決主張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現階段還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

吳敦義說,他寫謝函給習近平時,如果都不談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對不起「中華民國」、也對不起台灣與國民黨。

因此,他說,寫謝函時有幾個考量,考慮到要不要提濃縮版,或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但最後他決定提「在1992年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原汁原味的在謝函表達,這是折衷、最妥善的。

是否擔心「吳習會」被卡住,吳敦義說,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他卸任「副總統」後,出國要經「總統府」同意,蔡英文有核准與不准之權,「我寧願相信蔡英文不會成為阻礙因素」。

主持人詢問若「總統府」核准「吳習會」,會向習近平說什麼?吳敦義說,等將來核准再來思考。只有政府才能簽協議,如果會面會提願景,願景是OK的;民眾希望兩岸經貿往來不要受挫、陸客不要減少、投資要受保障,他會轉達國民黨基本看法。

賴清德說要親中台「總統府」:看法一致

【中央社憓台北6日電】台南市長賴清德賴表示台灣應該要親中、互相合作。「總統府」表示,賴清德的發言和「總統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健全的兩岸交流,不應該設置任何政治前提,也不應該有不當的干擾。

賴清德昨天在議會公開說「我親中愛台」,他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進一步表示,台灣應該要親近中國,中國也要親近台灣,大家互相合作。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表示,關於賴清德的發言,和「總統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事實上,健全的兩岸交流,不應該設置任何政治前提,也不應該有不當的干擾,如此才能真正達成兩岸相互理解與認識,並促進雙方在各領域有意義的發展及合作。

林鶴明說,台灣致力區域和平、維持兩岸穩定的政策立場明確且一致;兩岸政策上,政府一再重申,過去幾個月以來,新政府根據普遍民意及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本於尊重歷史及求同存異的精神,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來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