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提出四項修憲內容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日本安倍政權修改憲法的行動正式啓動,6日上午,執政的自民黨憲法改正推進本部舉行第一次會議,提出了修憲的4項內容,確定了在今年內制定出憲法修改案的日程表。

據日媒報道,5月3日,安倍首相(自民黨總裁)提出了在2020年實施修改後的新憲法的時間表,並表示要將自衛隊合法化寫入憲法。根據安倍的指示,憲法改正推進本部由原來的9人增加到21人,並在6日舉行了由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參加的第一次全體會議。

至少有四項內容應該列入修憲的範圍,在維持憲法第九條的第一、第二條項的情況下,明確記述自衛隊的合法化、教育的無償化,同時修改緊急事態條項以便在大災發生時可以延長衆議院議員的任期、解除參議院選舉的「合區」制度。

此前,安倍在給「日本會議」主辦的改憲集會的視頻致辭中明確表示,希望從2020年起實施新憲法,同時將自衛隊合法化寫入憲法。表示對於規定「日本不得擁有國家軍隊」的憲法第九條,要進行修改。這一主張,引起了朝野各黨和社會輿論的關注,執政的自民黨內部,有意競選下屆日本首相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近日在多個場合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