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統文在寅:「脫北者」後代能否改造韓國?

  「今天在此,我作為大韓民國第十九任總統,邁出走向大韓民國新時代的第一步。」

5月10日,韓國首爾,剛剛接過當選證的新任總統在位於汝矣島的國會大廳,發表就職演說。

此前一天的總統選舉中,這位出生於1953年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以41.08%得票率獲勝,當選新一任總統。

這是韓國1987年改憲以來首次在總統缺位狀況下舉行選舉,也是參選人數最多的一次,共有15名候選人登記,其中2人在競選最後階段退出。選票長度達28.5釐米,被稱為韓國「史上最長選票」。

此時韓國正逢多事之秋,因薩德的部署出現嚴重爭議,讓中韓關係陷人僵局;圍繞朝核問題的博弈,使朝鮮半島局勢異常緊張。

而隨著前任總統朴槿惠因涉嫌受賄被彈劾、被起訴,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選之後,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也急需重建。

貧困的社會運動者

「我將放低自己的姿態,做一個親民的總統。」

按計劃,這次選出的候任總統沒有過渡時間,在10日獲得選舉委員會確認書後立即獲得職權,火速上崗。

就職演說上,文在寅宣佈他的「親民安排」「走出青瓦台,開啟『光化門總統時代』;與顧問一起共商國是,做一名隨時和國民溝通交流的總統;重大問題上,總統要和民眾彙報;下班路上還要去市場轉一圈,和碰到的市民進行沒有身份約束地談話;時不時還要在光化門廣場開展幾次大型討論。」

實際上,文在寅本就是一位從普通市民中走出的「平民總統」。

在韓國,年輕人中流行一種「湯匙階級論」,根據出身劃分為金湯匙、銀湯匙、銅湯匙和泥湯匙,而文在寅切切實實來自「泥湯匙」家庭。

1953年,他出生在一個難民收容所,是五個兄弟姐妹中的老二,同時也是長子。父母在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時,與其他數千名難民一起坐著聯合國的補給船搬到了韓國的廣尚南道。

戰後的韓國既沒有重工業,也沒有當時朝鮮那般肥沃的農田。小時候,文在寅的父親在戰俘營打工,母親在港口城市賣雞蛋,文在寅曾靠替人送煤來補貼家用,也到教堂領過免費食品。

「貧困佔據了我的童年。」當選總統前,他在接受採訪時稱,「但也有好處,我變得獨立,比我的同齡人更成熟。從小我便知道錢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文在寅至今不會騎自行車,不僅因為幼年沒錢買,也因為沒時間學騎車,他刻苦攻讀考取了當地名校慶南中學。不過成績雖好,他卻是一名問題生,高三時抽煙喝酒,因打架曾被停學。

經歷兩次高考,文在寅在1972年考人慶熙大學,攻讀法學。在大學裏,他繼續抽煙喝酒,屢次違反校規,曾被校方4次勸退。

那時,正好是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執政時期。樸正熙靠政變出道,一上臺就推出了高壓政策:禁止一切政治活動,剝奪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逮捕甚至誅殺進步力量。

文在寅則積極參與社會運動。1975年,他因參與反對樸正熙的抗議活動被捕,判處8個月有期徒刑,緩刑一年,慶熙大學開除了他的學籍。

「保羅•班揚」計畫中的特種兵

1976年,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的聯合國軍第3哨所路對面,有一棵生長茂盛的楊樹,此時樹枝已長達12米,阻礙了從哨所向北觀察的視線。

8月18日早上,美軍決定砍掉這棵楊樹,並在此前向朝鮮方面通報了砍樹的決定。誰知,當時兩名美軍軍官與朝鮮軍人發生衝突,當場被斧頭砍死。

事件發生後,半島局勢驟然緊張。駐韓美軍司令理查•斯蒂威爾下令進人3級戒備狀態,並制定「保羅•班揚」作戰計畫,砍掉那棵楊樹。

「如果當時朝鮮試圖干預,便極有可能觸發戰爭。」文在寅回憶道。

儘管如此,美韓還是出動了特種部隊去砍樹,韓國特種部隊包括陸軍特戰司令部第一空降旅,當時,文在寅就在其中。

1976年8月,失學後的文在寅應徵人伍。在軍隊時,文在寅表現優異,曾憑藉爆破及生化領域的過硬素質榮獲「最優秀表彰」,而當時授獎給他的第一空降旅旅長則是後任韓國總統的全鬥煥,因此他也被委以應對「保羅•班揚」計畫的重任。

不過40年後,如今的文在寅則以一個溫文爾雅的形象出現,他在接受美國《時代》週刊採訪時,談及南北關係,沒有提到戰爭,而是選擇經濟,謀求韓朝市場一體化,希望韓國企業使用朝鮮廉價勞動力,有意打造橫跨三八線的半島經濟帶。「我們要試著與對方坐下來談話。」

實際上,文在寅在1978年退伍,開始準備司法考試,並順利通過第一輪考試。但1979年總統朴正熙遇刺身亡,韓國掀起民主化浪潮,文在寅又再次走上街頭,訴諸抗爭,並再次被捕,就連自己通過司法考試第二輪的消息都是文在寅在拘留所中聽到的。

雖然出獄後,文在寅職場情場雙豐收,經七年的馬拉松戀愛與夫人終成眷屬,又以第二名的成績畢業于司法研修院,但因這些「前科」,未能成為法官,他決心南下釜山。

「命定遇見盧武鉉」

「看人先看友,我以有一位非常尊敬可靠的朋友為傲,我有資格當總統,因為我的朋友是文在寅。」已故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在競選時曾公開讚揚文在寅,「他功成不居,懲惡扶弱,至今不懈。」

1982年夏,文在寅去了釜山一家小有名氣的律師事務所,在這裏結識了影響自己一生的朋友——未來的總統盧武鉉。

「我感覺成為律師的一切過程,就像是命定為了遇見盧武鉉。」文在寅在自傳中這樣描述他與盧武鉉的結識,而盧武鉉也說,「正是文在寅的出現,為處於迷惘中的我打開了一扇認識現實社會的窗戶。」

惺惺相惜的兩人因為都反對當局的高壓政治,在釜山積極開展社團活動,力挺民主運動,被稱作「人權律師」。

1988年盧武鉉從政,但文在寅決意不問政事,直到盧武鉉2002年競選總統,他才挺身而出,助選從政。盧武鉉執政後,文在寅擔任了民政首席幕僚。

不過兩年不到,文在寅就辭職遊歷喜馬拉雅,「我始終不能擺脫知識份子的情結,更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過於激烈的政治鬥爭不適合我。」

在此期間發生了對盧武鉉的彈劾案,而當時的反對黨就是樸正熙的女兒朴槿惠。在盧武鉉危難之時,文在寅當即回國,全力為盧武鉉辯護。兩個月後,憲法法庭推翻國會的彈劾議案,盧武鉉恢復職務。

2005年,盧武鉉和文在寅聯手提出調查二戰時期的「韓奸」,一個由普通民眾組成的「親日歷史調査委員會」公佈了一份3000多人的「韓奸」名單,前總統朴正熙赫然在列。委員會指責他在日本對朝鮮半島實行殖民統治期間加人日本軍隊,擔任一名軍官並與日本人合作。對此,朴槿惠曾經公開表示非常遺憾。

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文在寅出任盧武鉉的最後一任幕僚長。其間,他負責籌備盧武鉉與當時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南北峰會,更陪同盧武弦前往平壤。

「影子」之爭

待盧武鉉的總統任期結束後,文在寅決定遠離政壇,他在廣尚南道梁山腳下買了一棟房子,平時到釜山律師事務所上班,閒暇時就在這裏養雞、種菜,生活安逸。

沒想到,第二年,盧武鉉卷人受賄醜聞,他否認自己拿錢,但坦承夫人收過。最終,因不堪壓力盧武鉉在老家後山跳崖自殺。

「那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天。」在主辦他的葬禮那天,文在寅在致辭中說。

盧武鉉自殺一事,讓文在寅一度更是無意再過問政事。直到2011年,在原來的同僚集體勸說下才重返政壇。2012年4月,文在寅在保守派重鎮釜山突出重圍,當選國會議員,進而代表在野黨參選總統,獲稱「盧武鉉的影子」。文在寅坦言,盧武鉉改變了他的一生,他希望能帶領「進步派」再次執政。

從競選一開始,文在寅關注民生話題就多過外交話題,讓不少政敵抨擊他枉顧國家安全。他誓言要在公共部門創造81萬個T作崗位,優先雇傭青年員工,並讓富人繳納更多的稅。而那年的大選可以說是兩位「影子」之爭,文在寅代表的是盧武鉉的政見,而他的對手則是朴槿惠,自然讓人無法不想到她的父親。

只是,在2012年那次大選中,文在寅雖以48.02%得票率創下在野黨候選人紀錄,但仍以不到4個百分點的微弱劣勢,輸給「選舉女王」朴槿惠。他當時說:「我沒有完成開啟政治新時代的歷史任務。我為此遺憾、內疚。」文在寅2014年宣佈參選民主黨黨魁,2015年改名的共同民主黨贏得了2016年國會選舉、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也讓當年擊敗文在寅的朴槿惠提前陷入跋腳困境。

去年下半年,在他按部就班準備競選本屆總統時,朴槿惠「閨蜜門」曝光。

今年3月10日,韓國憲法法院通過了對朴槿惠的彈劾案。朴槿惠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位被成功彈劾下臺的總統。3月31日凌晨,韓國法院簽發對朴槿惠的逮捕令,她隨即被移送至首爾看守所。

「朝鮮傀儡」?

保守派執政九年,以朴槿惠被彈劾收場,韓國上下彌漫著尋求改變的氣氛。

在選舉時,財閥、貪污,薩德、朝鮮……內憂外患之下,個人醜聞同樣佔據著選舉的重要篇幅。代表執政黨的自由韓國黨洪准杓涉嫌收受賄賂,還被指控曾迷奸女同學;國民之黨安哲秀仿效葛底斯堡演講、馬丁‧路德‧金演講、奧巴馬演講被批「抄襲」,有關他行賄、涉黑的指控也是此起彼伏。

文在寅也曾經多次「禍從口出」,4月25日,韓國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中,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准杓問他,「你反對同性戀嗎?」文在寅明言,「我不喜歡同性戀。」洪准杓還問道,「軍隊的同性戀問題相當嚴重,你認為同性戀在弱化我們國防軍力嗎?」對此,文在寅也表示同意。

這番言論馬上引發爭議,其支持者為文在寅護航,認為他必須如此表態,才能在這個極其保守的國家贏得選戰。但諸多社會團體表示,最近韓國軍方針對同性戀軍人,令人憂心性少數族群會面臨更多歧視與仇恨犯罪,而文在寅出身于人權律師,竟發表此類言論,他們對比極為憤怒與遺憾。

除此之外,4月20日,文在寅與韓國江原道知事崔文洵會面時,提到朝鮮2002年的啦啦隊員,「真是天然美女啊!」

這句話再次成為民眾焦點,對於其「親朝」之說再度塵囂直上。而在去年12月,文在寅也曾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他願在訪美之前訪問朝鮮。

總是引發爭議多年來,文在寅對朝鮮的立場,被保守派選民認為他是「朝鮮傀儡」。正黨候選人曾在辯論中詢問朝鮮是否為韓國主要敵人時,文在寅表示這應由國防部來回答,他身為領導人的任務是改善朝韓關係。

文在寅的家族本身都是「脫北者」,他也曾經對媒體提到,自己高齡90歲的老母親是家族中唯一的「脫北者」,母親的妹妹至今仍在朝鮮生活,「我母親的最後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能再次見到她。」

而據美國《時代》報導,文在寅接受訪問時表示,奧巴馬對朝鮮採取「忍耐」的態度是失敗的,他認為應該要對朝鮮軟硬兼施,一面施壓,一面改變朝鮮。「我記得特朗普曾說要用漢堡說服金正恩。」他稱一旦成功當選總統,將會和特朗普討論最新對策,還會互相交流更多想法。

另據韓國《亞洲經濟》5月12日報導稱,共同民主黨「薩德」對策特別委員會當日表示,新政府已經成立,以國防部為代表的行政部門應該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薩德」。

雖仍不知此舉是否為文在寅的意思,但如果這樣做的話,剛剛「抱怨」為薩德系統花了10個億的特朗普想必不會高興。

(張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