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過無痕」射波刀

  手術、放療、化療是治療腫瘤的三大手段,而立體定向放療是近幾年來發展起來的一項前沿技術。射波刀又稱立體定位射波手術平臺,是全球最新型的全身立體定向放射外科治療設備。射波刀治療腫瘤,精確徹底,可以說是「刀過無痕」。

顱內腫瘤

射波刀是顱內腫瘤最佳立體定向放療手段,也是當前顱內腫瘤的的頂級治療手段之一。因為射波刀顱骨追蹤的優勢,使射波刀治療極為精准。同時,射波刀治療顱內原發腫瘤和轉移瘤不像其他立體定向放療,不需要顱骨打孔等。再有,射波刀可以分多次治療,減輕了治療副反應。射波刀對於顱內腫瘤的控制率在97%以上。

眼眶腫瘤

眼眶腫瘤位置隱蔽,侵潤生長,手術難度較大,很多患者根本無法手術切除。很多能手術治療的患者也難以完整切除,術後較短時間會復發,再次手術困難。傳統放療因為治療不夠精確,劑量分佈無法有效躲避視神經、晶體等器官。射波刀通過顱骨追蹤,精確定位腫瘤,可以達到亞毫米級精度。

周圍型肺部腫瘤

對於肺部腫瘤,因為射波刀同步呼吸追蹤的特點,即便腫瘤隨患者呼吸的情況下,射波刀也可以精確制導並緊箍住腫瘤,做到徹底殺滅腫瘤。對於早期原發肺癌,射波刀立體定向放療顯示了良好療效。

射波刀是高齡、心肺功能差等不能手術或者拒絕手術原發早期肺癌的首選治療手段。對全身癌種發生的肺部轉移,射波刀以追蹤優勢,再加以單次超大的腫瘤殺傷劑量,徹底殺滅腫瘤。射波刀對於肺部腫瘤的控制率在95%以上,肺內轉移病灶治療罕見復發病例。

中央型肺癌

對於中央型肺癌,射波刀立體定向放療是當前治療的熱點。只要篩選合適的病例,採用合適的治療劑量和治療次數,射波刀安全性好,療效優異。特別是隨著新一代射波刀的出現,中央型肺癌的治療模式正在由傳統的常規分割向大分割模式轉變。

肝臟腫瘤

對於肝臟原發或轉移瘤腫瘤,射波刀同樣有同步呼吸追蹤的優勢。儘管肝臟隨著呼吸大幅度運動,但射波刀都可以通過呼吸追蹤,精確跟蹤肝臟腫瘤的運動,對腫瘤實行多角度無死角殺傷。射波刀已經成為不適合手術的原發早期肝癌,肝癌術後復發、肝移植術後復發和轉讀,其他癌種肝轉移瘤的主要治療手段之一。同時,對於早期肝癌射波刀治療的多項臨床實驗也在進行之中。

椎體腫瘤

射波刀椎體追蹤的特點,使病人治療時治療部位椎體完全契合,椎體和病灶都能準確定位,完全避免了傳統放療時患者每次治療體位改變影響治療準確性的缺陷。同時,在精確定位病灶的同時,採用大劑量的照射,對腫瘤組織產生摧毀性效果。椎體腫瘤,是射波刀治療的最佳適應症之一。其在椎體血管瘤、脊索瘤、骨腫瘤以及椎體轉移瘤等治療中都具有優異的臨床療效。

腹膜後腫瘤

放療是腹膜後原發或轉移瘤的主要治療手段之一,但腹膜後解剖結構複雜,輻射敏感器官眾多,傳統放療很難在實現靶區髙劑量的前提下確保危險器官受量,使其在腹膜後病灶的治療中受到很大限制。射波刀通過高分次劑量短療程的照射方式,即時追蹤的照射手段,實現了完美劑量分佈,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療效。

胰腺癌

胰腺癌是惡性程度最高的腫瘤之一,也是腫瘤治療的難點癌種。適合手術切除的胰腺癌僅占胰腺癌患者的20%,大多數胰腺癌患者都要採取放療等綜合治療手段。同時,胰腺癌手術要做胰腺、肝、胃、腸道等聯合切除,對身體的創傷較大,一些體質偏弱、年齡較大的患者難以承受。但由於胰腺部位緊貼胃、腸道等器官,傳統放療很難給予根治劑量,使得胰腺癌治療的效果大打折扣。而射波刀可以通過精准追蹤,最大限度地避開胃腸道,減輕組織損傷。同時在此基礎上,給予根治性劑量,起到不開刀殺滅胰腺腫瘤的效果。

腎上腺轉移癌

腎上腺是肺癌等眾多腫瘤的好發轉移部位。同時,腎上腺部位隨著呼吸也在無時無刻地運動,導致傳統放療很難準確地擊中轉移灶。射波刀採用椎體和金標同時追蹤腎上腺腫瘤,將前列腺病灶精准制導,同時採用大劑量、短療程照射,一般5天左右即可完成治療,並且局控效果優異。

腎臟腫瘤

對於不適合手術或者不接受手術的腎癌,腎癌術後術區復發、轉移等都有較好的療效。

盆腔腫瘤

對於婦科腫瘤、結直腸癌放療後髂脈管轉移灶,傳統放療治療精度差。而射波刀對於髂脈管淋巴結轉移有優異的局控效果,同時對於周圍腸道、膀胱等

組織的損傷較傳統治療都要小。對於骨盆轉移,射波刀也有較好的局控作用。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老年男性常見腫瘤。傳統放療在前列腺癌的治療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也有缺陷,就是前列腺位置隨時發生變化,治療具有較大不確定性。射波刀相較于傳統放療,因其具有金標追蹤,治療時可以精確定位前列腺位置,使其不受直腸和膀胱的影響,做到精確治療腫瘤。國際著名的投資大師巴菲特,罹患前列腺癌,綜合比較了多種手段之後,選擇了射波刀治療。多年過去了,他一直活躍在世界投資領域。

骨轉移癌

骨組織是最常見的腫瘤轉移部位,往往會給患者帶來劇烈的疼痛、骨折等風險,嚴重影響腫瘤患者的生活品質。射波刀因為有顱骨追蹤、椎體追蹤、金標追蹤的優勢,使其在顱骨轉移,椎體轉移、肋骨轉移、骨盆轉移等骨轉移治療中能夠精確命中治療病灶,起到殺滅腫瘤的作用。同時,因為射波刀可以給予大劑量放療,治療時間比傳統骨轉移放療時間短,一般三天左右即可以結束治療,大大節省了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