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紅糖純正嗎

  我國的傳統食療中,紅糖是一種保健品,大家都知道,產婦吃紅糖,可以養血暖身;女性月經過後喝點紅糖水可以補血,患風寒感冒的人,睡前來一碗熱騰騰的生薑紅糖水可以暖胃散寒,有助於改善感冒症狀。

赤砂糖不是紅糖

超市的「紅糖」產品可謂琳琅滿目,也有知注赤砂糖的產品,甚至還有標注「純正紅糖」、「古法紅糖」的產品,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們之間有何區別,還有人認為它們都是紅糖,只是名稱不一樣,事實真的如此嗎?

紅糖也叫黃糖,是以甘蔗為原料,採用傳統工藝,把甘蔗汁壓榨出汁後,經過物理方法澄清或簡單的石灰法(亦有不加的情況)澄清,不需加入化學藥劑和食品添加劑,流程有甘蔗榨汁、澄清、蒸發、結晶、成型以及包裝處理生產出來的以蔗糖為主的糖產品。這種方法保留甘蔗原有的風味和營養物質,但是產量低,成本髙,多為傳統作坊生產。主要分佈在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等地區。

紅糖按結晶顆粒不同,分為片糖、赤砂糖、紅糖粉、碗糖等。因為沒有經過分蜜加工,保留特有的顏色、焦香風味和多種營養成分。紅糖中的營養成

分除了糖以外還含有蛋白質、礦物質有鐵、錳、鋅、鉻等,維生素有核黃素、胡蘿蔔素和萜類物質,富含天然健康的飲食理念。

舉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紅糖「凝結如石,破之如沙」,這說明紅糖成型之初應為塊狀,切開會看到內部有非常明顯的沙紋,碾碎之後呈現沙粒狀。紅糖的生產目標是製造溫補之品,所以要把甘蔗體內的果糖、還原糖、葡萄糖、糖蜜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微量元素等全部結晶,是一種混合物,為多元糖。紅糖的優點是天然、無化學助劑、多元營養,缺點是產品受潮會氧化發黑、溶化緩慢,不適合廚房烹飪使用。

赤砂糖是大型糖廠以甘蔗或甜菜為原料,生產白砂糖後的副產品,進行再加工生產的糖,雖然也含有部分紅糖的成分,但是會殘留少量的化學添加劑,因為工業化生產白沙糖的過程中,需要添加很多化學澄清劑,這些添加劑會帶走部分營養成分,這些化學澄清劑如:石灰、二氧化硫、磷酸、聚丙烯醯胺等,會有少量殘留在最終的糖蜜當中,而赤砂糖含有較多的糖蜜。因此從營養、食品衛生和口感上來說,赤砂糖比紅糖略遜些。

赤砂糖是機械化生產白砂糖的副產物。主要為了提取甘蔗中的蔗糖,而把多元糖分與微量元素處理掉,所以赤砂糖的優點是甜度高、純度髙、溶化快,適合烹飪使用,其缺點是口感差,甘蔗中多種營養物質因添加化學助劑而受到一定的損害。

赤砂糖經常冒用「紅糖」的名義出售,很多朋友發現明明產品包裝上標著紅糖,原料確是赤砂糖,難道沒有法律約束嘛?其實,迄今尚無製造紅糖的國家標準,這就是赤砂糖得以多年使用「紅糖」名義銷售的根源。

純正紅糖是否純正,首先要看產品配料表,其次要看紅糖的生產原料,工藝流程,是否有添加化學試劑,有些廠商用「赤砂糖」冒用「紅糖」來出售,不可不防。

黑糖也是以甘蔗為原料加工而成,熬制黑糖需要控制一定的製作條件和延長熬糖時間,促進甘蔗汁在加工過程中生成更多的美拉德色素,使酚類色素進一步氧化。因成品顏色更深,所以稱為黑糖。黑糖部分營養成分方面高於紅糖。多產於我國臺灣、東南亞等地區。

中醫認為紅糖味甘,性溫,歸肝、脾、胃經。具有補中緩肝,和血化瘀,調經,和胃降逆等功效。還可以緩解經前綜合征。國外研究發現紅糖(非分蜜糖)有多種保健功效,可促進生長,免疫刺激,抗病毒,抗氧化,保護細胞,防齲齒,預防癌症,對糖尿病和高血壓也有一定的作用。

紅糖有哪些保健作用

1、預防癌症:

巴西研究者從甘蔗中提取了一種糖苷,研究發現有對抗部分乳腺癌細胞的作用。

2、預防齲齒:

兒童過多食用含精製糖食品,患釀齒率大大增加,日本研究者從紅糖所含的糖蜜中分離得到兩種具有生物活性的酚類物質,對致齲齒病菌變異鏈球菌和表兄鏈球菌有抑制作用。

3、抗氧化、保護細胞:

紅糖具有保護細胞的作用,還可以保護遺傳物質DNA免受氧化損害。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提髙,保健意識、消費觀念的改變,以及對食品安全的童視,食療養生已經成為一個熱門的話題。開發原生態蔗糖,可以傳承上千年的紅糖生產工藝,在生產過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學助劑,保留甘蔗中大部分營養成分,發揮其養生、保健、美容、延緩衰老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