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長斡旋中東斷交危機

【香港中通社7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5日,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先後到訪卡塔爾、沙特,開啓新的一輪針對中東國家與卡塔爾斷交危機的外交斡旋之旅。

在與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舉行會談之後,雙方召開了聯合新聞發佈會。據央視網16日報道,勒德里昂重申法國對於有效緩和海灣地區緊張局勢協助到底的決心,並對科威特對該地區所做的調解努力表示支持。同時,他對此前美國國務卿提出的各方需建立路綫圖,對話解決危機的建議表示肯定。

勒德里昂表示目前這樣的分裂有損各方利益,並呼籲海灣國家盡快取消針對卡塔爾公民的制裁,緩解因此造成的家庭分離,以及學生的教育問題等人道主義影響。同時,法國外長勒德里昂還強調當前形勢下,雙方都共同意識到加強聯合反恐的重要性。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對法國外長的訪問給予肯定,並再次否認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的指控,強調全球合作反恐的重要性。

此後,勒德里昂前往沙特訪問。據新華社報道,勒德里昂在與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他對卡塔爾斷交危機不斷升級表示擔憂,希望針對卡塔爾的制裁不要傷及雙方無辜民衆。他呼籲沙特等四國與卡塔爾盡快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危機。

朱拜爾表示將向法國外長提供卡塔爾違反《利雅得協議》和《利雅得協議補充條款》的證據,強調卡塔爾必須不折不扣履行相關反恐協議。

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6月23日,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了旨在解決危機的13點要求文件。卡塔爾對這些要求的回覆沒有令四國滿意,四國表示將繼續對卡塔爾進行制裁。

在斷交危機爆發後,多個地區和區域外國家都相繼表態願意當「調停人」,並展開了一系列斡旋。但央視網指,從目前來看,沙特等四國對卡塔爾開出的「復交條件」相當高,卡塔爾無法接受,雙方的立場還相去甚遠。因此,化解這場斷交危機恐怕還需要時間。